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鐵路高架化新建5通勤站 目標今年10月完工

更新日期:2018-03-13 2116
台中鐵路高架化新建5通勤站 目標今年10月完工

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完成第一階段通車後,去年3月開始啟動鐵路周邊14處地下道填平、17處平交道縫合及新闢平面道路工程,目前已有12處地下道恢復平面道路通行,剩餘的2處地下道也將在今年5月初以前陸續完成。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將增建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等5座高架通勤站,朝今年10月完工目標邁進;而台鐵大慶及松竹站,將與台中捷運綠線共站轉乘,未來結合軌道運輸路網,為台中奠定下一個百年的交通運輸基礎。

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共規劃10座車站,並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舊有車站切換高架軌道,包括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及大慶站已於105年10月通車啟用,接續由交通部鐵工局展開大台中的都市縫合計畫。
 

目前向陽路、豐原2-1號道路、民生街、中山路三段356巷、潭子街、合作街、大新路、東山路、天祥街、力行路、自由路、美村路等12處地下道已恢復平面道路並開放通車,未完成的精武路及圓環東路2處地下道將分別於今年4月及5月完工。而第二階段將增建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等5座高架通勤站,正朝今年10月完工目標邁進。
 

王局長指出,配合台中鐵路高架化後,市府推動「大車站計畫」,以「共站分流」概念,整合火車站、公車、轉運站、輕軌捷運站等疏導站區交通,並打造立體廊道,使人車分流,自火車站往干城、舊建國市場,行人直接走陸橋,不用下到平面道路,除了解決站前交通壅塞問題,同時也串聯周邊文資,打造城市文化博物館群落。
 

此外,市府運用高架化後的舊有鐵道空間,規劃1.6公里的綠空鐵道,重新縫合鐵路高架化兩側的都市活動,以「線」串聯北段銜接台糖生態園區,南段銜接台中州廳、台中產業文創園區及刑務所官邸宿舍群,帶動各個「點」的發展,創造人潮滲流,翻轉舊城區。
 

王局長也說,鐵路高架化帶給市民更便捷的交通環境及跨鐵路整合發展外,市府運用大台中車站計畫、河川整治、文化復興等「三支箭」將翻轉中區。未來透過大眾運輸發展導向(TOD)進行場站開發,導入創新創意產業,提供創業基地,並配合鐵路高架化、綠川整治與車站周邊設施整備時程,帶動舊市區整體發展,打造台中車站下一個百年新格局。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