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

更新日期:2018-09-18 2932
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首次國際交流展「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9月15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銅鑼園區)熱鬧開展,展期自107/9/15到108/9/14為期一年。


100多年前,馬來西亞曾是客家族群的重點遷徙地,透過跨國產學合作及館際交流,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並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簽署三方合作意願書,促進國際間的客家文化交流。

9/15上午十點鐘在台灣客家文化館(銅鑼)舉辦開展記者會,由入圍104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及「最佳客語歌手獎」兩項大獎的黃珮舒擔任主持人,並演唱客家歌謠與個人單曲「有路彎彎」。

開場表演將由「台灣客家舞蹈之母」周惠丹老師的惠風舞蹈工作室擔任,首先,以吟唱馬來西亞洗琉瑯山歌為背景音樂,重新編排全新舞碼,表現琉瑯女的工作情境,第二齣將是台灣代表的採茶歌,以兩齣舞碼來呈現文化交流。

策展人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張峻嘉副教授指出,此次特展的策劃工作不足六個月,前後前往馬來西往三次洽談國際交流合作事宜,還要克服文物的國際運送,相當不容易。此外,前一個展結束到錫礦展開展不到一個月,扣除卸展、拆除時間、停電……實際施作時間約只有三個禮拜,整個策展團隊是卯足全力進行,才有這樣的成果。

現場並展示由國寶錫藝師陳萬能先生,以「錫金歲月」主視覺一刀一錘為本次錫礦展打製的專屬紀念錫板,作為未來典藏之用。此外,也有台灣擂茶與馬來西亞擂茶的展示,呈現同樣的擂茶因所在環境的不同所產生的差異,也代表同樣是客家人,台灣客家與馬來西亞客家的異同。

這次錫金歲月展,館方也跨海引進,馬來西亞多項錫製古董,開採錫礦之礦場模型、老照片及琉瑯女(淘洗錫米女工),所用的木製琉瑯盆等物品,十分難得一見,展場裡也有互動投影、錫板硬度體驗、生活錫製品、現代精美錫製品展示,也有嘉應會館楹聯石柱(1:2)、聯發號錫米店(1:1)、洗琉瑯用品......等。而呈現錫礦場整體情境的礦場模型則由鐵路模型界知名的阿倫操刀,製作「勞力密集是明湖採礦情境模型」,礦工肌理清晰可見外,更不能忽略阿倫獨步業界水波造景。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