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春節連假出遊旺季 中市府提醒外出住宿應慎選合法旅宿

更新日期:2020-01-13 2270
民宿專用標識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醒,旅遊住宿時務必慎選經政府核發旅館業或民宿登記證及專用標識的合法業者,切勿入住日租套房等未經公共安全設施檢查及無投保公共安全意外責任保險的非法旅宿場所,以保障自身安全及權益。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日租套房就是非法旅館,常假藉「民宿」或「套房出租」的名義實際經營旅館業務,未經過觀光、消防、建管、衛生與警察等政府機關單位把關審核,也無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使得住宿旅客安全嚴重缺乏保障,一旦發生意外也將求償無門。
 

台中市日租套房熱區集中於台中火車站、一中街商圈、逢甲商圈及草悟道商圈附近,這些非法旅館業者常於網路主打特色裝潢空間及多樣房型,但為規避政府稽查取締,住宿地點及聯絡人等資訊均不明確,僅透過網路媒介交易平台、臉書、Line或電子郵件等形式,與旅客連繫及交易,待完成交易後,再提供住宿確切地點及入住密碼或鑰匙放置處。
 

由於業者全程未與入住旅客會面,若發生消費爭議或意外事件,消費者將求償無門,另曾有不肖人士假借經營業者名義,誆騙旅客住宿費用案例,嚴重危害消費者的住宿安全與權益。
 

觀旅局林局長指出,市府已將日租套房等非法旅宿業者列入專案查緝重點,加派人力不分平日或假日加強稽查,並有專人定期上網搜尋日租套房違規廣告,除要求網路平台業者立即撤除下架外,並對刊登人依「發展觀光條例」,裁罰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且按次加倍裁罰;凡經查獲經營事證者,可裁罰新台幣10萬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歇業,請非法業者切勿以身試法。
 

此外,也提醒房屋所有權人要善盡管理義務,千萬不要縱容承租人經營日租套房非法旅館,如同一地點經營日租套房經市府查獲且裁處2次,市府將強制執行斷水斷電處分。
 

 觀旅局呼籲,出遊住宿旅客訂房時務必事先查證,可利用台灣旅宿網(https://taiwanstay.net.tw/)或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https://www.tourism.taichung.gov.tw/ )或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查詢全台各地合法旅館或民宿,或於現場投宿前,查看業者於旅客接待處是否有懸掛「旅館業登記證」、「民宿登記證」及專用標識,以保障自身權益與生命安全,讓旅程住得安心、玩得開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