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東豐自行車綠廊樹木健檢養護 國慶連假到綠色隧道放鬆森呼吸

更新日期:2020-10-07 1475
東豐自行車綠廊

台中市東豐自行車綠廊為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約12公里,自豐原端起經石岡至東勢鬧區,沿途飽覽石岡水壩、土牛客家文化館、梅子鐵橋及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等特色景點,風光明媚景緻宜人,更可體驗客家山城豐華,車道兩旁綠意盎然,樹蔭參天的綠色隧道宛如是一條「綠色大甲溪」,與相鄰的水藍色大甲溪相互輝映,深受騎士朋友們的喜愛。

市府觀光旅遊局為確保自行車綠廊樹木蒼翠參天的美麗景緻,掌握樹木健康狀況,持續提供遊客優質的騎乘休憩環境,特別聘請專業樹醫生為樹木進行健康檢查與治療,落實植栽養護,讓遊客騎乘自行車同時也能體驗親近大自然森呼吸、身心放鬆舒暢的感覺。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東豐自行車綠廊是全國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之一,也是全國首座有夜間照明的休閒型自行車道,每逢假日吸引上萬名來自各地朋友前來騎乘自行車,是台中市目前最熱絡的戶外活動場地之一,沿途車道兩旁綠廊樹木成蔭,騎乘起來非常舒適,觀旅局為了維護自行車道之良好綠廊景觀,掌握樹木健康狀況,每年都會聘請專業樹醫生為樹木健康檢查與治療,創造更舒適的騎乘環境,尤其在防疫期間來東豐自行車綠廊騎乘更是絕佳的戶外活動選擇。 

觀旅局指出,東豐自行車綠廊部分樹木經樹醫生診斷出褐根病、白粉病、白蟻蛀樹、刺桐釉小蜂等問題,造成數棵樹木枯萎,樹醫生建議需將樹體及樹頭徹底移除乾淨,防止病殘根體感染其他健康樹木,再將原土壤進行消毒作業,例如採用尿素石灰拌合土壤消毒法防治褐根病等,待消毒完成後再種植之新樹才能常保健康茂盛。 

觀旅局表示,東豐自行車綠廊沿線有許多知名景點,如壯觀的石岡水壩、日治時期建造之石岡穀倉、適合拍照打卡的復古懷舊火車0蛋月台、九房童話世界3D彩繪村、由木材搭建的情人木橋等,每年吸引超過千萬遊客到訪。此外,位在終點處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於今年7月重新開園,園區內有著客家景觀意象、鐵道月台設計及多樣植栽,形成具有特色且優質的開放空間,不論是在地居民或外訪遊客,都能來此一探豐富多元的客家人文風采,讓大家騎乘自行車的同時,還能感受多采多姿客庄豐華,更能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靈。 

觀旅局提到,騎乘自行車後,晚餐推薦大家品嚐豐原在地傳統美食,如大腸豬血湯、肉圓以及廟東夜市特色美食如鳳梨冰、排骨酥麵、蝦仁肉丸、蚵仔煎、蒜肉飯、菱角酥等,用餐後可至公老坪觀景平台一覽豐原夜色美景,下山至豐原鬧區可順便選購伴手禮如豐原百年餅店老雪花齋、寶泉甘味手造所,與親友們一起分享,晚上可選擇當地合法優質旅館或特色民宿入住睡個好覺。 

隔日可安排前往后里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木匠兄妹木工房等欣賞在地工藝,感受近來很夯的職人體驗、享受手做樂趣,再到麗寶水陸樂園玩刺激遊樂設施、逛OUTLET以及欣賞落羽松美景等,多樣景點提供大家假期好去處。 

國慶日連假將屆,觀旅局強力推薦全國各地好朋友來趟台中東豐自行車綠廊樂活之旅,請大家把握國旅安心旅遊優惠補助,10月31日前享有每房新台幣1000元的補助,安心旅宿業者名單及旅宿業優惠情報(陸續更新中)(https://bit.ly/2JkFNCg ),再搭配使用振興券更超值,更多的旅遊優惠情報請上台中觀光旅遊網查詢 。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