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活化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中市府攜手在地社團打造創意展演

更新日期:2021-02-12 2171
海灣繪本舘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活化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空間、鼓勵在地參與,舉辦「清眷園區社團進駐計畫」,徵選台中市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台中市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米羅室內樂集和台中市海灣故事文化創意協會等4組在地社團進駐房舍空間,結合印染技藝與眷村文化、在地人文采風、編織工藝、表演藝術及親子繪本故事等,推出多樣化展演活動,打造海線文化觀光亮點。

文化局說明,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座落於台中市清水區,原為信義新村,當時住戶大多來自飛機發動機製造廠及降落傘修製廠的員工和眷屬,是全國唯一擁有清水中社考古遺址、聚落建築群雙重文資身份的眷村,有獨特歷史意義,市府今年開放園區46、47、55及121號房舍空間,期盼藉由在地社團的進駐,為園區注入地方創意與能量。

今年進駐的在地社團中,台中市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張木村、郭凱遠夫妻推動保存眷村文化多年,郭老師為清眷原住戶,專精於藍染技藝,將地磚紋樣等眷村元素融入創作,展現眷村文化新樣貌,進駐房舍後辦理民俗節慶主題活動、親子活動、染織工藝文化體驗等,另規劃以圖文方式簡介清水眷村歷史、美食文化,並展示眷村老照片,也將辦理天然染色布手藝作品展。

台中市清水小願文化創意協會結合其他在地社團與園區週遭學校,共同推動眷村保存,活化園區空間,進駐後舉辦公益市集,關懷弱勢、支持在地文創產業發展,房舍將打造成「清水小願藝樹館」,為迎接牛年來臨,協會結合中港高中國中部美術班學生作品,將牛圖騰鑲嵌於碗盤內展示,其他空間則設置人文常態展、生活美學季展,半戶外空間將結合在地攝影師辦理攝影展。

米羅室內樂集由清水眷村原眷戶第二、三代組成,負責人是眷三代的留法小提琴家郭立功,其母賈瑪莉為藝術總監,曾任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染織教師,退職後回到清水成立工作室,去年便進駐園區,今年母子攜手合作,透過眷村導覽、工藝技術傳承、音樂藝術推廣、影像紀錄宣傳眷村文化。

台中市海灣故事文化創意協會進駐房舍後成立「海灣繪本館」,運用繪本故事構築閱讀、遊戲、展演、創作的親子平台,房舍外牆上由藝術家盧政憲繪製巨幅壯觀的藍色大鯨魚作品「飛行海灣的歌聲」,從遠方就能看到繪本館,自設置以來成為熱門拍照景點,協會在新的一年將持續以親子手作課程、講座、公益等活動活化園區。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