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110年中市金館獎出爐! 盧市長頒獎表揚特色文化館舍

更新日期:2022-03-14 1970
1月25日市政會議文化局頒獎合照

為推動地方文化館持續自主營運與提升專業,台中市政府自105年起辦理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金館獎」,協助館舍發展特色。去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方館舍不畏艱困展現韌性與活力,經評選共有10個館舍獲得「金館獎」殊榮。今(25)日市政會議,市長盧秀燕親自頒獎,肯定獲獎館舍發展自身特色,共同創造台中宜居城市的在地能量與文化魅力。

文化局指出,去年5月起國內疫情嚴峻,對於各行各業及民眾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台中市各地方文化館舍面對艱難環境,仍不斷創新突破,開發各種轉譯運用方案,化危機為轉機,持續累積能量與發展特色。為鼓勵館舍在疫情期間的努力,110年金館獎不評定等級,而以發展特色制定獎項,評選結果共有10個各具特色的館舍獲獎,展現台中市地方文化館豐沛多元的能量。

此屆金館獎得獎名單,包括《青銀共創獎》-宮原武熊宅邸、《藝文策展獎》-刑務所演武場、《經營策略獎》-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知識轉譯獎》-豐原漆藝館、《跨域展演獎》-摘星山莊、《社區資源獎》-太平古農莊文物館、《藝術創新獎》-太平買菸場、《性別關懷獎》-台中市眷村文物館、《數位科技獎》-立夫中醫藥博物館、《藝文傳播獎》-明道現代文學館。

其中,太平區公所負責營運的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與「古農莊文物館」,分別獲得「藝術創新獎」與「社區資源獎」,是本屆雙料得主,成績亮眼。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更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10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管理維護優良獎,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成效備受肯定。

太平區長許貴芳表示,疫情期間館舍經營不易,但仍努力維持館舍營運能量,太平買菸場於警戒降級後辦理太平鐵工藝術節系列展覽,推廣教育活動,串連社區、學校與在地五金工廠等。另外,古農莊文物館於疫情期間不懈怠,正好進行文物整飭,於降級後持續與周邊社區結合,推廣鄉土教學,減少疫情對館舍營運的影響。

此外,台中眷村文物館去年以過去眷村「女人」守家時堅毅性格為題,連結現代女性意識抬頭,傳達世代交替的文化延續,在疫情期間展出別具意義。除了過往的照片及老文物之外,也加入影音、互動裝置等媒材,讓民眾了解女性在「命」與「運」交錯中生命蘊藏的韌性,展覽期間廣受民眾喜愛,因此獲得《性別關懷獎》。

台中市眷村文物館長趙佳祥表示,去年新冠肺炎肆虐,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及服務業造成嚴重衝擊,館舍經營非常艱辛,不過館舍還是秉持原訂工作目標,在疫情下逐一達成,並展開地方館舍的數位提升及推廣,透過網路貼文、影片及直播的推播,打破防疫的限制,推廣文化品牌知名度。

文化局補充,目前台中市共輔導13間地方文化館,適逢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歡迎民眾踴躍前往特色館舍走春,以實際行動支持台中在地文化永續創新,相關訊息可至主題官網(https://community.culture.taichung.gov.tw/tclc/)查詢,或加入台中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家族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clc.office103/),掌握各文化館舍最新活動訊息。提醒參觀民眾配合量體溫、實聯制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一起創造安心美好的藝文環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