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停車新制顯成效 熱門路段及商圈周邊停車更方便

更新日期:2016-08-15 2958
停車新制顯成效 熱門路段及商圈周邊停車更方便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根據各熱門路段停車供需情形,今年7月1日起針對熱門商圈及主要幹道,調整路邊停車費率,同時限縮月票車停車範圍,讓路邊車格回歸臨停使用,導正月票車久停的不合理現象,現在熱門路段車子變好停,台中火車站、中友商圈、中山醫大等地方,機車停放也不再雜亂無章。

市府交通局表示,7月1日起實施停車新制範圍,商圈周邊包括逢甲、中友、草悟道等,以及主要幹道如漢口路、河南路、中清路、崇德路、忠明路、黎明路、公益路、向上路等。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為鼓勵民眾短時間路邊臨停,因此累進費率路段設計前30分鐘內離場免費、2小時內離場停車費反而較原費率便宜;差別費率則以半小時計費,相較原一般費率以小時計算,對民眾更有利。

根據現場觀察,差別費率路段因非指定區段月票不能停放,路段停車空間確實被釋放,回歸臨停使用,使民眾更好停車。而累進路段因於熱門商圈(中友、公益商圈),加上前30分鐘離場免費的誘因,車格周轉率也提升,隨著實施時間增長,未來周轉率及節省找車位時間的效益,將持續再增加。

另外,針對中山醫大、大慶車站、中友商圈周邊道路長期以來機車停車秩序混亂,交通局採取「先供給、後管理」的機車管理策略,先在中山醫大慶站周邊規劃約2,000格機車格、在中友商圈周邊規劃700多格後,今年7月1日起納入停車收費管理,停車秩序也明顯改善。

中山醫大、大慶車站區域停車族群多為學生,交通局指出,機車月票發售7、8月各高達1,100多張,9月開學後,機車月票張數還會再提升。而原本令人詬病機車違停,也隨著停車空間的增闢、收費及拖吊管理的實施,煥然一新,也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

由於交通局此次先將三民路以西的中友、台中科大周邊納入機車收費管理,讓許多原本停在收費區域的機車轉移陣地,停到尚未收費的一中商圈,交通局正評估將收費範圍擴及一中商圈的可行性。

王局長表示,都市發展必定衍生交通停車問題,公平、合理的停車正義是管理的核心價值,停車新制的實施讓停車正義的理想更邁進一步。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