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延伸市民搭乘效益 中市府爭取議會支持公車路線延駛鄰近縣市政策

更新日期:2016-09-12 2930

8月底起台中市97路、108路公車延駛到苗栗苑裡及南投草屯,並同樣享有10公里免費優惠,有議員對此表示關心。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由於8月底起學校陸續開學,有不少上班、上課的市民搭乘,延駛是為延伸市民搭乘公車的效益,而且如業者有虧損,市府才會補助,希望議會支持,創造互惠多贏局面。

市議員李榮鴻表示,交通部市區汽車客運以行駛市區內為原則,如延長行駛至市區以外,以不超過鄰接鄉、鎮、市行政區域範圍,此次公車延駛是否符合相關規定?市議員張瀞分、蘇柏興、劉士州則認為,市公車延駛至苗栗、南投,應先向市議會報告並徵得同意。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108路公車本來即從霧峰開往草屯,這次只是延駛2.2公里進入南投縣草屯鎮旭光高中、南開科技大學,而97路則是延駛3.4公里至苗栗縣苑裡鎮苑裡高中,另規劃中的101路公車則將開至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均符合交通部相關規定。

由於8月底起學校陸續開學,台中約有1,000多名市民至苗栗苑裡就學,草屯旭光高中及南開科大則有約3,000位教職員生設籍於台中,延駛是為延伸市民搭乘公車的效益,讓師生不必再轉乘,才能就學。

此外,苗栗南投兩縣民眾也常到台中購物、就醫,這是創造互惠、多贏的區域聯合治理政策。

交通局表示,這次市府追加800萬元預算支應,業者有虧損,市府才有補助,而且霧峰到草屯線為黃金路線,搭乘人口相當多,再加上苑裡以大甲為生活圈的生活模式,業者未必會虧損;如業者虧損,交通局才會啟動交通部400萬補助,以及市府的追加預算。

市議員黃馨慧、劉士州則關心台中市審計處以市府租賃首長宿舍租金費用未編列相關預算為由,減列百萬租金,要求將相關經費收回市庫。

對此,秘書處強調,市府租賃首長宿舍經費的動支,經台中市審計處認定並無違法問題,但由於前市府時期修法未盡完備,未編列相關預算科目,因此審計處以「減列」方式,列入「歲出預算保留數」處理;「減列」並非刪除,預算是合法使用,沒有追回問題。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