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見證歷史性一刻 林市長搖鈴揮手歡送台中舊車站最後一班北上列車

更新日期:2016-10-17 5564
見證歷史性一刻 林市長搖鈴揮手歡送台中舊車站最後一班北上列車

台中舊火車站今(15)晚8時55分發出最後一班北上自強號列車,凌晨將進行高架橋鐵路切換,明(16)日早上高架新站正式通車。市長林佳龍今晚特別到場,與站長搖鈴揮手歡送最後一班自強號150車次北上列車,他感性地說,台中火車站是故鄉的滋味,我們喜歡車站,因為它有說不完的故事,明天開始揮別舊時代,迎接台中更美好未來。

「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歷經多年爭取、規劃及興建,在中央地方通力配合下,第一階段工程已通過交通部履勘程序,將於今晚至隔日凌晨辦理鐵路切換至高架橋,明日上午7時後,台鐵列車將改駛高架橋上,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及大慶等5座高架車站也將同步啟用,對此,市府已配合做好周邊交通疏導措施,全力達成交通順暢及民眾無縫轉乘的目標。

為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林市長在豐原台中花都藝術節開幕夜行程結束後,火速趕往現場,與站長在第8節車廂搖鈴揮手歡送最後一班自強號150車次北上列車。看到150車次列車進站,數百個鐵道迷紛紛拿起相機或攝影機,紀錄下這歷史畫面,甚至全家大小都一起出動,與火車站長合影留念,向舊火車站說再見。

「揮別舊時代,迎接美好未來!」林市長表示,台中舊火車站是故鄉的滋味,我們喜歡車站,因為它有說不完的故事,尤其台中舊火車站已有111年歷史,是大家共同的記憶,不論是當兵、求學、到外地工作、甚至在這與終身伴侶相遇,今晚大家在此一起見證、回憶,與舊時代告別,共許台中明天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林市長更說,台中是縱貫線通車後才誕生的城市,舊火車站可說是台中身世起源,剛剛北上自強號列車與南下區間車在台中交會,是相當值得紀念的一刻,明天開始,新站啟用,地平線上的舊火車站設施也將保留下來,轉型為鐵道展館,做為歷史見證。

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北起豐原站北側1.9公里,南迄大慶站南邊1.4公里,全長21.7公里,除將現有5座車站改建為高架車站,並增建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等5座高架通勤站。其中大慶及松竹站,將與台中捷運綠線共站轉乘,結合軌道運輸路網,讓百年鐵路展現全新風貌。

為維持台鐵正常營運,工程分二階段完成,第一階段為將平面鐵路切換至高架營運及啟用現有改建高架的5座車站;第二階段則需待高架啟用後,接續辦理舊鐵路設施拆除、各車站第二期工程、橋下簡易綠美化及拆填17處平交道、18處地下道及3座陸橋。

鐵工局表示,配合明日凌晨軌道切換作業,預計今晚最後一班2243車次南下列車到21:02到站後,將停止所有列車,預計明日上午7時完成切換。該期間建議民眾及早規劃行程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相關受影響變更異動的列車車次、時刻,民眾可至台鐵網站查閱及各車站公告。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