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 中市交通局長勘查檢討交通措施

更新日期:2016-10-18 5456
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 中市交通局長勘查檢討交通措施

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已通車啟用,第二階段工程將接續展開,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已配合調整各站周邊交通動線規劃,交通局長王義川今(18)日也率隊前往台中火車站前公車候車亭宣導公車站位調整資訊,並視察台鐵豐原站及太原站,以了解周邊交通狀況,並傾聽地方意見,希望研擬更周全配套措施,讓衝擊降到最低。

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通車,台中火車站前廣場(廣6)改建工程也由市府建設局辦理中。為配合工程進行,交通局於10月29日起,68條路線公車停靠站將配合調整。今日一早,交通局王局長率領同仁前往台中火車站前候車亭發放宣傳單,向通學學生、通勤族逐一詳細說明站位調整資訊。

台中鐵路高架化通車首航

隨後王局長也前往台中新站,在鐵工局中部工程處處長謝立德及台鐵局代表陪同說明下,勘查旅客搭車動線及車站設施;並搭乘台鐵區間車,至剛啟用的豐原站及太原站視察。市議員陳清龍、市議員蔡雅玲服務處代表也到場關心。

王局長表示,由於鐵路高架化通車後,台中車站29日68條公車路線將有所調整,交通局即日起展開為期2週的宣導期,除由同仁發放傳單宣導及志工引導外,並請教育局協助,透過聯絡簿通知學生、家長,同時啟動民政、戶政、地政事務所、衛生所等單位,全面進行宣傳作業。

針對豐原東站,陳議員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計程車排班區規劃位置、轉運站區內無候車座椅、場內機車停放區、無汽車臨時停車場等。

王局長表示,豐原站計程車排班區已由原先只有3格再增闢6格,並將排班位置調整至東站前出口;也協調客運業者加強候車環境,增加候車座椅、旅客進站動線及行人隔離設置。另外,針對機車停車空間,目前台鐵局需收費,交通局已規劃200格免費機車格,將再增設300格,以充分提供豐原地區市民停車使用,預計一週後,啟動周邊停車秩序管理,進行違停機車拖吊。

此外,協調東站前國產署的社會住宅用地,以開闢臨時停車場,目前也獲國產署同意,預計本週可啟動相關工程。一般民眾臨停則規劃於東站前南側位置,也會針對機車停車動線增設動線指示牌面。

而太原車站部份,王局長指出,由於連結前後站有高低差,將搭建無障礙坡道及通道,交通局今日也會來進行會勘,儘速協調鐵工局來施作。另外,太原站周邊機車停車需求相當大,目前現況交通局雖已規劃150格免費機車格,仍供不應求,將引導民眾停到太原車站內部停車場,交通局另將增設100格機車格,解決民眾停車問題。

針對大慶及潭子車站,王局長表示,目前尚未有民眾反映出入動線問題,但交通局也會持續觀察。

台中鐵路高架化月台側拍

交通局表示,儘管高架化工程及營運皆為中央辦理,但市府基於確保市民行的權益,除了主動積極邀集鐵工局及台鐵局討論協商,加強各項交通設施與動線,並針對站內外各項乘車指引與設施,請兩單位協助改善,展現政府一體的為民服務精神,後續也將持續密切聯繫,掌握第二階段施工期程,希望整體工程能如期如質完成。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