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iBike預算買服務 捷安特提供7年車輛維護管理

更新日期:2016-11-15 3125

台中市府推動自行車369計畫,目標106年底前完成300個iBike租賃站,建置600公里自行車道及9000輛自行車,自103年起已編列約5億預算,每站提供7年服務。多位議員以預算金額換算微笑單車單價,認為價格偏高;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市府與捷安特簽訂合約,每站使用7年,因此微笑單車預算是包括單車、站體在7年內隨時要檢修、汰換的「服務費用」。

台中市議員吳顯森、段緯宇、陳清龍、朱元宏、洪金福今(15)日於市議會聯合質詢時關心iBike微笑單車平均每輛車為5萬4千元,且交通局已將106年度iBike站建置標案發包等情事。

王局長表示,交通局103年第一期計畫編列1億,104年在第二次追加預算時追加7千萬及104年第二期計畫的3.3億,共計5億元,相關年度預算審查時,已於預算內列明其計畫總金額及分年度經費需求,並獲議會支持通過。為符合計畫執行及實際需要,必須於今年度先行發包,並於契約內容明定,該年度假使未獲議會審議通過或經部分刪減,將依議會決議修改契約內容。

王局長說,新簽訂契約內容明定,從103年到110年這7年間,得標廠商必須隨時提供符合契約品質要求的車輛供民眾使用;而同一輛微笑單車的使用壽命約為一年多,此契約涵蓋服務7年,捷安特公司須無條件提供持續性的車輛維護管理,遇到車輛報廢,也必須更換新車,讓民眾隨時可以租借。

王局長補充,由於微笑單車為特殊設計車輛,成本與市面上一般單次性購買的自行車不同,依捷安特公司報價,每輛約為1萬2千元。然而,因此筆預算採購概念為整套服務,包含場站維修、單車零件汰換、單車補充、客服等服務,非單純購買微笑單車。

另外,議員謝志忠詢問新社花海接駁車較往年減少,王局長回應,今年花海活動是由行政院農委會種苗場辦理,依規定交通維持計畫由種苗場提送,今年度的接駁路線維持太原停車場的接駁服務,其餘路線配合旅運需求彈性調整,若花海三大停車場8成滿時,將啟動櫻木花道線,提供接駁服務。

王局長說,去年的花海參訪的總人數約為306萬,今年度因為花海與花毯分開辦理,種苗場預估人數為100萬,將遠比去年少很多,交通接駁服務將視狀況調整因應。王義川補充說明,民眾可以分散時段避開路段方式,確保有賞花的好心情。

市議員朱元宏則提議,希望比照豐客266路線進入天冷社區濟大林國小的服務,讓公車也開進松鶴部落,每天早、中、晚至少各有一班;王局長回應,越偏遠的地區越是市府要照顧的弱勢,將協調客運使用大巴試開,如路線可行,將開進天冷部落,如路幅不足,將協調客運業者改行駛中巴。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