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力推大台中山手線串聯捷運、雙港輕軌 完善軌道路網

更新日期:2016-12-13 3914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以大台中山手線為首,結合捷運藍線、捷運綠線、綠線延伸線及雙港輕軌,共同完善台中軌道路網。目前山手線首部曲「微笑山手線」成功到追分段已獲行政院核定預算15.4億元,市府將持續爭取一次核定通過山手線計畫,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也在上個月函報交通部審查,而交通部近期也將召開複審會議審查捷運藍線計畫,至於雙港輕軌則預定明年初完成可行性研究報交通部審核。期盼未來達到山海屯環線及東西向交通串聯,提升市民交通便捷,並縮短城鄉差距。

市府交通局指出,依據大台中的旅運需求進行預測,交通局分析出8條主要輸運走廊,包含「台中火車站-東海-沙鹿-台中港」、「台中火車站-水湳-台中國際機場-沙鹿-台中港」、「台中火車站-北屯-潭子-豐原」、「台中火車站-大慶-烏日」、「台中火車站-大里-霧峰」、「台中火車站-太平-大坑」、「大里-太平-霧峰」、「豐原-神岡-大雅-西屯」。

其中前5條廊帶與現行規畫的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及雙港輕軌軌道路網相符,其餘3條市府將進行軌道系統可行性評估,並爭取中央支持,以加速建設台中軌道完整路網。

交通局表示,山手線首部曲「微笑山手線」成功到追分段,已獲行政院核定預算15.4億元,預計2020年完工,屆時海線居民轉乘高鐵或往來山線鐵路將更便捷。

交通部今年11月9日召開山手線複審會議,市府強調山手線的完整性及一體性,才可以免去營運轉乘、後車時間,真正達到環城鐵路的目的。其中,海線高架雙軌不僅可以消弭16處平交道,對於未來鐵路的容量保留充分的彈性,山手線整體經濟效益高達1,620億元,市府將持續向中央爭取「一次核定、分年分階段編列預算」辦理。

路線行經台灣大道的捷運藍線,全線21.3公里,共設15座車站,交通部將在12月21日召開複審會議,未來完成後,除可分攤現有台灣大道私有運具流量,改善主要幹道服務水準外,並串聯雙港副都心與台中都心,促使沿線產業發展更加活絡,預計服務活動人口達57.6萬人,全日運量能達到23.06萬人/日,在尖峰運量能達到3.91萬人/小時,其經濟效益更達1,180億元。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捷運綠線高架橋梁已於今年6月完成全線串連工程,北屯機廠也在10月底完成鋼軌鋪設及道岔安裝,目前正積極施作主線道及轉彎處的軌道,軌道及機電工程完成後,預計今年底迎接首列捷運車輛進行整備測試,朝109年全線通車的目標邁進。

此外,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也在今年11月14日函報交通部審查,未來完成後,捷運綠線將延伸至彰化,總長度達24.53公里,促成城鄉均衡發展,達到中彰投苗區域共榮發展。

至於雙港輕軌進度,王局長表示,雙港輕軌系統已完成路網整體規劃,路線規劃自台中港起,行經沙鹿,串聯台中國際機場、水湳經貿園區,並與捷運綠線銜接,最後進入干城轉運中心,全長約32.7公里,總經費預估790億元。路廊則規劃分台中港段、機場段及市區段3段,依據當地旅運需求特性、用地取得、工程技術等不同因素,提出2至3條方案進行,預定明年初完成可行性研究並報交通部審核。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