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納前瞻基礎建設 政院力挺山手線、中捷路網

更新日期:2017-03-23 2176

行政院今(23)日宣布,將提出擴大內需特別預算,規劃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科技與城鄉建設等五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台中市政府爭取的「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缐延伸彰化」等軌道建設,均獲政院納入。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感謝中央支持,盼盡快為台中奠定快速發展的基礎。

市長林佳龍自十年前開始推動的大台中環狀鐵路網(山手線),歷經多年,終獲蔡英文總統執政的中央政府拍板定案;改革「假BRT」,亦成功爭取到中央核定中捷藍線計畫;中捷綠線延伸至彰化,更進一步落實中彰投苗區域聯合治理,中部的崛起指日可待。

包括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台中國際機場、五大創研計畫率先通過台中領航的智慧機械之都、打造霧峰省議會為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中央地方合作興建國家級水湳會展中心等案,均顯示中央政府建設大台中的決心。至此,林市長重要政見「大台中123」(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大副都心),均已進入實質執行的階段。

市府表示,為建構全面且便捷的交通路網,市府提出山手線、環線公路網整合、捷運藍線等。其中,山手線由成功到追分段的雙軌工程(下環微笑線),已於去年10月獲行政院核定,預算由中央全額負擔;本次前瞻計畫進一步核定之大甲到后里的新建鐵路(上環彩虹線)、追分到大甲的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大慶至烏日的山線鐵路高架化,形成台中完整的環狀鐵路。

市府表示,山手線除可帶動台中多核心都市發展、縫合鐵路兩側都市土地外,也可望提升海線鐵路軌道容量,節省旅行時間,創造約1700億元經濟效益。

中捷藍線方面,路線規劃西起沙鹿車站,行經台灣大道至干城轉運中心,串聯台中火車站、沙鹿火車站、中捷綠線G9站、朝馬、中港、沙鹿轉運站等大眾運輸場站,帶動沿線產業及觀光發展,完成後可望帶來1186億元的經濟效益。

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林市長在第一任內爭取核定的交通建設,比前市府時期十幾年還多,專業和完整的政策推動,終獲豐富成果。

此外,市府也提出「環線公路網整合」、「綠水園道」、「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計畫」等重要計畫,爭取後續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的細項計畫。有關「環線公路網整合」,市府將於台74線增設匝道與智慧交通管理,並推動都會環線串連計畫及中彰路網串連計畫,強化都會、山海屯及中彰區域可及性,建構高效能的區域人流、物流網,實現一小時大都會生活圈,計畫年期自今年至113年。

大台中環線公路網整合後,預估可縮短旅行時間20%、改善交通壅塞15%,每年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0座台中都會公園或35座大安森林公園。

在水環境方面,市府表示,台中河川流域豐富,市府規劃包括麻園頭溪、梅川、綠川、柳川、旱溪、筏子溪、潮洋溪等7條河川的「大台中綠水園道」爭取中央支持,盼透過都市水岸的改造翻轉,創造與水共存的親水空間,並可提升境內觀光產值,展現城市軟實力。

市府也規劃「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預計落腳於台中車站專用區,將把青年流行文化、創業團隊、文創業者、社會住宅、青年旅店等與大車站計畫結合共同發展,希望吸引民間企業及國際性產業進入,塑造中部創客聚落典範,目前正全力爭取中央支持。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