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努力照顧2年 市政公園八重櫻開花了

更新日期:2017-04-07 2889

自民國103年就移植到市政公園的八重櫻,遲遲未開花,還一度被認為不能開花。但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不放棄,經過2年的努力,改善棲地環境,多次商請樹木專家診斷,終於在今年3月起陸續綻放桃紅色花朵,建設局將持續照顧,希望未來能讓花況愈來愈好,為台中增添一處新興的櫻花園道。

建設局表示,103年移植到市政公園的八重櫻,遲遲沒有開花,讓許多愛花人士相當關心。104年建設局陸續請樹木專家到現場診斷,發現棲地排水設計不良外,櫻花樹間距不足,可能造成樹冠爭奪成長空間,也容易發生病蟲害問題。

經過建設局通盤檢討,按照樹木專家建議進行棲地環境改善,包括根部以突出地面修整成小土丘球的「丘植」方式高植,並在樹穴底部鋪放碎石子,上方再鋪沙與土混合,讓樹根保有良好的透水跟呼吸性,減少根部長時間浸泡於水中的狀況,避免根部缺乏空氣與腐爛;此外,重新調整八重櫻植栽間距為5至6公尺,讓樹冠生長有足夠空間,更能長出完整、自然的型態。

經過努力,其實在去年部分八重櫻即已長出新枝,也讓建設局感到振奮,並持續加強照顧。今年春天,八重櫻的新枝陸續長出新芽,並悄悄開出桃紅色櫻花,數量雖然不多,但已讓建設局和共同參與的樹木醫生大為驚喜。畢竟原本幾乎是被認為難以開花的八重櫻,在努力改善棲地環境2年之後,已逐漸展現生機。

為了徹底改善市政公園櫻花生長棲地以及排水問題,建設局全面檢討。由於市政公園下方為停車場,土壤底部為一大型混凝土構造底板,雖有HDPP透水管作雨水回收系統,但土層夯實95%以上,造成園內土壤過度夯實,不利樹木根系發展,下雨後水份也無法有效排出。

為兼顧排水需求及長期樹木生長與根部發展,建設局參考景觀及植栽委員及樹醫專家意見,提出排水優化方案,初步先以市政公園東側增設透水管,以及環保特性竹子材料的通氣管等工法改善,預計本月開始進行,工期約1個月。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市府徵詢樹醫專家意見,並深入了解市政公園八重櫻棲地環境以及栽種要訣,以排水性良好土質,淺植、拉大植距方式改善,更為避免割草機割傷樹皮,影響樹體養分輸送,更要求廠商除草靠近基部時,要用手去拔或用鐮刀割除方式進行撫育作業,並於樹幹基部鋪設碎石防止雜草生長方式,營造樹木良好的環境,成功讓原本不開花的府會園道八重櫻開花。未來,市府將加強櫻花樹的棲地撫育改善,進一步改善排水設施。期待明年春天花況更佳,讓台中市增添一處賞櫻景點。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