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視察瑞井手作步道 林市長盼借鏡打造台中百里登山步道

更新日期:2017-04-11 2417
視察瑞井手作步道 林市長盼借鏡打造台中百里登山步道

台中市政府規劃打造百里登山步道,市長林佳龍今(11)日一早率市府團隊,前往大肚瑞井登山步道,觀摩「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推動的手作步道設計理念,並與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副執行長徐銘謙、文山社區大學講師蔡志忠及作家劉克襄等人一同健行,遊覽聚落特色。林市長表示,將協助整建瑞井登山步道,延伸步道至南寮古道,串聯大肚山步道系統,並評估將手作步道的理念,融入在其他登山步道。

大肚瑞井社區因不少三合院、砌牆土角厝保存完好,加上社區周邊大肚山獨特的生態資源,如紫斑蝶遷徙過境等,早期便有地方社造資源投入,也吸引遊客造訪;去年底文山社區大學邀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到台中推動手作步道,因看好瑞井步道現有的大肚山豐富卵石素材,向大肚區公所申請以志工參與手作方式修復古步道,現地取材順應環境特性,並由當地志工團體長期認養,大幅降低維護成本,創造市民參與、永續發展的登山步道。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將打造100公里的登山步道,除了提升量以外,也希望兼顧品質,去水泥化、讓步道融入自然景觀。聽聞「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在瑞井步道施作了一小段卵石步道,因此今天邀集相關局處前來觀摩學習;他也指示市府相關局處可動支第二預備金辦理瑞井步道整建工程,完善整體設施,期望吸引民眾前來登山遊憩,進一步活化當地社區。

林市長指出,市府也在大坑5-1步道與該協會合作,現地取材鋪設登山步道,這些都是打造百里登山步道的參考。市府已著手盤點萬里長城步道、南寮古道等大肚山步道,全面體檢、完善整體設施,並將步道串聯起來;更集合社區力量,推動步道認養,期盼未來有更多市民參與,利用步道設施進行運動休閒,讓身體更健康。

作家劉克襄說,過去人們從龍井經過大肚時,都會在瑞井的「柑仔店」稍作休息,再前往原市區;瑞井步道不僅占地利之便,也連結了當地古井、聚落的歷史人文特色,期待瑞井步道未來可以連接南寮古道,再連接龍井地區,串聯成大肚山步道系統,讓大台中山、海、屯步道系統更完整精彩。

觀旅局表示,林市長宣示打造「百里登山步道」,經該局盤點目前列管的步道計有47條,總長95.2公里,經實地踏勘,已規劃在霧峰、大肚、和平、北屯、豐原、東勢、潭子、太平及大里等區再建置13條步道,長約34.8公里,以「生態體驗、自然景觀、文化歷史」為3大規劃主題;並廣納學者專家意見,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手作理念納入「百里登山步道計畫」,盼提升全市登山步道施作的安全性與環境友善性。

此外,市府已分別於105年12月及106年3月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現勘大坑5-1號步道,發現5-1號步道大部分為自然鋪面,現地也有豐富的頭嵙山層卵礫石可現地取材,未來評估在5-1號步道0K+600處休憩型木梯鋪面區段施作手作示範步道,修復損壞處,並融入手作步道概念,除可大幅降低步道設施維護成本,也能達到低碳、減量及生態永續目標,進一步提升台中市登山步道的服務品質。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