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后里馬場修復工程動工 明年7月完工

更新日期:2017-08-03 2465
文資處將修復后里馬場第二馬廄 迎接台中花博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明年將在后里、外埔、豐原登場,其中,后里馬場森林園區內的重要文化資產─「第一馬廄」、「第二馬廄」、「場本部」和「場長宿舍」等4棟建物,已於7月28日動工修復,預計明年7月完工後,配合花博對外開放,成為台中花博的特色亮點。

后里馬場前身為昭和13年(1938年)創建的「台中州立產馬牧場」,戰後由國軍接管,成為騎兵訓練大本營,屬亞熱帶地區難得的種馬繁殖地。園區內的馬廄、場本部、紀念碑約於1912年興建,2016年公告為市定古蹟;場長宿舍約興建於1958年,2016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后里馬場另於2016年公告為文化景觀,為台灣僅存的日治時期馬場。

然而,經百年發展,后里馬場園區內地景景況雖良好,但屬古蹟的第一馬廄、第二馬廄、場本部,及屬歷史建築的場長宿舍等4棟建物,因建材結構年久失修,有白蟻、屋瓦掉落等問題,造成建物毀損,必須進行修復。而整個園區也因為搭上花博契機,得以興建國際標準的障礙場及馬場馬術場、觀眾席、貴賓室、裁判台等,提升馬場專業水準與服務品質。

文資處於今年2月針對4棟建築完成修復規劃設計,7月28日動工,預計明年7月底完工,總經費4800萬元。文資處表示,由於這4棟建築皆為木構,部分構件出現蛀蝕等問題,將透過抽換木料、進行防腐處理等方式,維持建築樣貌。

花博強調永續性價值,活動結束後,仍會留下許多寶貴資產;后里馬場4棟建物完成修復後,花博期間,將交由觀光旅遊局做為飼養馬匹、貴賓休息室、辦公室等用途;文化局也將安排預約導覽,活化文化資產價值。

后里馬場為台灣馬術發源地,與在地有強烈的情感鏈結,並深具意義。花博後,后里馬場將委外經營,由專業單位進行馬場營運,讓馬場永續發展。

市府表示,除歷史建物由文化資產處修復,其餘建物觀光旅遊局將因應花博將加以整修,包含軍官宿舍及士官宿舍、中山堂等建築修復,也會新建馬術障礙超越競技場、滯洪池、餐廳及商店街等,讓馬場設施更加完善。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