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巡禮中市歷史建築古蹟 文化資產專車明開放免費報名

更新日期:2017-08-31 1867
文化資產專車活動明起開放免費報名

一年一度的「全國古蹟日」系列活動即將展開,台中市文資處推出「城中城文化巡禮」及「軍事遺構巡禮」文化資產專車活動,分別於9月16及17日帶領民眾參訪林懋陽故居、台中放送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台中州廳及清水牛罵頭園區等文化景點,兩梯次共80個名額,免費參加,9月1日中午12時起開放線上報名。市府秘書長黃景茂表示,台中市已成為全台第二大城,並獲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評比為世界級城市,市府也不遺餘力修復古蹟打造文化城,邀請民眾走訪城市歷史景點,來趟深具意義的文化巡禮。

法國文化部於1984年發起世界古蹟日,我國文化部共同響應於每年9月第三週舉辦全國古蹟日系列活動,今年世界古蹟日以「遺產與自然」為主題,台中市文資處規劃文化資產專車呼應,並於今(31)日在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舉行2017全國古蹟日記者會,市府秘書長黃景茂在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的陪同下出席,介紹活動精采內容,包括立委黃國書、市議員曾朝榮、何敏誠、蔡雅玲、謝明源、張雅旻、鄭功進等人均派代表共襄盛舉。

黃秘書長表示,台中市已為全台第二大城,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今年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台灣僅台北、台中、高雄入榜,台中市首度入榜獲評為Gamma-等級,僅次於台北Alpha-等級,優於高雄High sufficiency級別,全台排名第2,再次獲得宜居城市的肯定。

黃秘書長指出,市府相當重視古蹟修復與歷史建物的保存,而這也是邁向作為國際性城市的重要一環,台中市作為文化城,適逢每年九月第三週全國古蹟日的到來,舉辦文化資產專車活動。

其中16日「城中城文化巡禮」專車帶民眾參訪林懋陽故居、台中放送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台中州廳,17日專車主題為「軍事遺構巡禮」,自台中市文化創意園區出發,參訪清水牛罵頭園區、清水公學校宿舍群、清泉崗聖潔教會、忠義社區,邀請大家踴躍報名。

黃秘書長也提到,即日起至9月8日在林懋陽故居展出台中市文化資產成果,包括各類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計畫及管理維護計畫、古蹟暨歷史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相關文創品,值得民眾前來參訪,體會台中市豐富的文化內涵。

不少民眾表示,古蹟日活動讓大家了解縣市政府處理古蹟的執行狀況,從中認識古蹟修繕知識及文化資產如何活用,透過不同地點的探訪也能了解在地的風土民情,是難得且相當吸引人的參與機會。

文資處表示,目前台中市公告市定古蹟50處、歷史建築109處、市定遺址7處、列冊遺址8處、文化景觀5處、古物59件、民俗及有關文物10件、傳統工藝16件、口述傳統2件、傳統表演藝術5件,完成調查研究計畫及保存維護計畫逾250件;有6處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後委外經營,已成熱門景點,期待透過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文資保存。兩梯次專車均免費參加,午餐須自理,9月1日中午12時起受理線上報名(http://www.tchac.taichung.gov.tw/),額滿截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