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祭孔大典循古禮 張副市長盼傳承優良傳統文化

更新日期:2017-09-28 1883

今(28)日教師節,台中市政府舉辦祭孔大典,紀念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7週年,典禮遵循古禮進行,由副市長張光瑤擔任正獻官、民政局長周永鴻擔任糾儀官,市府各機關首長則擔任分獻官,與祭人員均穿著長袍馬掛,行禮如儀。張副市長期盼活動每年都能舉辦,讓民眾能了解過去歷史及尊師重道,傳承優良傳統文化。

祭孔大典依循古禮,依序進行迎神、上香、獻帛、獻爵、行三獻禮、飲福受胙到完成送神、燃祝帛的望燎儀式,並由力行國小學生表演明朝後期《頖宮禮樂疏》佾舞,氣氛莊嚴肅穆,吸引不少民眾觀禮。

張副市長表示,隨著科技進步改善人們生活,但過去好的國樂文化、道德及人與人間祥和相處仍相當重要,因此,市府舉辦祭孔大典,希望能傳承優良的傳統文化。今天活動從服裝、音樂及程序都按照古禮,讓所有來觀禮的民眾都能了解過去歷史及尊師重道,期盼活動每年能持續舉辦,讓國有文化得以傳承。

孔廟表示,過去兩年來都是由中華孔氏宗親會代表以陪祭官的身分參與,今年則首次由孔氏77代子嗣孔德運擔任崇聖祠祭典分獻官,除了表達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最崇高敬意外,也展現對祖先的慎終追遠。

此外,今年佾舞表演由東區力行國小學童擔綱,該校已連續41年擔任訓練佾生的重責大任,經過半年的密集訓練,舞姿優雅祥和威儀有序,表現深獲肯定。

民政局表示,孔子的思想對傳統文化以至當代世界文明皆有極大的貢獻,在教育、政治、及德行修養方面更有深遠的影響,希望藉由每年舉辦祭孔大典,傳承尊師重道的價值。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