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百年歷史回顧與展望 林市長:台中發展蓄勢待發

更新日期:2017-09-30 1884
林市長出席台中百年歷史學術研討會致詞

今年適逢台中火車站、第二市場及七媽會邁入百年,具時代及城市發展歷史意義,市府文化局今(30)日舉辦「台中百年歷史學術研討會」,回顧台中百年歷史風華,展望下個百年。市長林佳龍出席致詞表示,台中已成為第二大城,發展蓄勢待發,期盼借助專家學者的歷史研究,奠定未來發展基礎,打造台中成為真正以人為本的宜居城市。

今日研討會由文化局委託台中教育大學辦理,除邀請前中興大學文學院長黃秀政,以「追尋台中百年足跡 打造台中發展願景」為題專題演講,並邀請台北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灣歷史博物館等從事相關研究學者發表第二市場、漆器、七媽會、都市社會空間形塑、台中火車站等相關專題論文,期望深化台中城市發展的論述與研究,讓大眾對台中文化與歷史發展有更深層了解。包括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及人文學院院長魏炎順等人均出席共襄盛舉。

林市長表示,今年是台中很特別的一年,台中百年城透過學者的研究,將所有人所成長地方的感受與體驗記錄下來。台中在百年前,第二代台中車站落成啟用,串起台灣南北,台中街計畫也從火車站往中教大方向延伸,當時日本統治之下,區長林耀亭為慶祝車站落成,商請全台七座宮廟媽祖,聯合駐駕台中40天,促成「七媽會」。

去年鐵路高架化後,台中車站地底發現1905年興建的第一代車站遺構,形成了三代同堂,在時空座標上非常有意義,市府今年規劃一系列百年慶活動,其中透過舉辦研討會,希望借助專家學者的歷史研究,奠定台中未來發展基礎。

「懂生活的人,會愛上台中!」林市長也說,今年台中成為第二大都市,內政部並通過台中區域計畫,讓大台中123政策得以落實,其相關預算也在前瞻計畫中審查通過,台中發展蓄勢待發,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讓台中成為真正以人為本的宜居城市。

研討會也結合文物特展,由大屯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郭双富以及鐵道收藏家陳朝強提供多年的珍貴收藏,於9月25日至10月13日間,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8時在台中教育大學求真樓一樓藝廊展出,內容多元豐富,包含舊照片、台中火車站相關器物、宗教文物、符板拓印、蓬萊塗漆器、日治時期商店帳單、收據等少見文物。其中郭双富為了本次展覽,特地從日本購回一張蓋有百年前七媽會舉辦時郵戳的明信片,精采可期,歡迎民眾前來一飽眼福。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