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花博前進中高海拔地區 市府與武陵農場共同宣傳世界花博

更新日期:2017-12-04 2065
林副市長前往武陵農場會勘

台中市將於2018年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各項籌備工作持續進行中,市府積極宣傳活動,也盼透過花博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並將台灣之美呈現給世界。而位於高海拔的武陵農場,也將打造花博入口意象、製作宣傳看板及規劃造景點,加入宣傳世界花博行列。副市長林陵三表示,花博3處展區均於平地,但花博的精神無限大,盼花卉也能於中、高海拔場地展現,讓全市各處呈現花博美學。

林副市長今日在農業局長王俊雄的陪同下,前往武陵農場會勘花博宣傳的入口意象、行銷花博及造景點等3處地點,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武陵農場場長袁圖強也與會,共同商討設置內容。
 

林副市長表示,世界花卉博覽會明年將於台中登場,展區橫跨后里、外埔及豐原,3個展場都在平地,而武陵農場位於梨山高海拔處,市府希望花卉植物不僅於平地,也能在中海拔、高海拔的場地呈現。
 

林副市長表示,市府以「綠地、自然、人民」作為花博元素,展地也以「1+2+10+N」方式,推動城市美學運動;1是后里園區、2是外埔及豐原,10則是10個周邊區域,都將辦理花博小花海,N則是無限大,讓各地皆呈現花博美學。

武陵農場就是N其中之一,福壽橋往武陵農場入口處將於路邊牆面規劃設置花牆1面,製作入口意象,把花博延伸到武陵農場,甚至進入到大梨山地區,盼讓全台灣、全世界的朋友到武陵農場不只賞櫻、梅花、銀杏,還能看見鬱金香花田及許多中、高海拔花卉。
 

武陵農場場長袁圖強也說,每年二月都有許多遊客到來賞櫻,武陵農場位於台中市,相當樂意配合共同宣傳世界花卉博覽會,讓遊客不僅走訪賞櫻景點,也能共同參與世界花博,共創台中市觀光產業的整體意象。
 

農業局指出,武陵農場與市府合作規劃設置花博10+N展區,將於福壽橋往武陵農場入口處設置花牆、路面鋪面做2018花博宣傳logo,並於遊客服務中心前規劃花博宣傳看板,同時在入口花園處於櫻花季時,配合設置花柱及花博宣傳logo,為花博宣傳。
 

隨後,林副市長也前往和平區的楊班長供穗園,關心太平區梨產銷班第1班班長、也是農友的楊湋釧在梨穗嫁接的發展,並聽取台中市國產梨穗推廣成果報告,也進行採穗及體驗包裝。
 

林副市長表示,「梨山」顧名思義是生產梨子的主要產地,過去最早台灣有梨穗,並自行嫁接,但後來因故仰賴日本進口的梨穗;但日本在311地震後,梨穗產量不穩且價格昂貴,在農政單位、楊班長的努力下,輔導生產台灣自己的梨穗,在嫁接後已展現成果,不只不輸日本的梨穗,價錢也較其便宜許多。
 

林副市長期盼果農持續努力,能獲得良好的利潤,同時消費者也能吃到物美價廉且品質好的水果,也感謝各界協助指導,產出良好成果。
 

楊班長表示,台灣生產的梨穗嫁接後花苞可達13蕊,日本的為11蕊,在品質上台灣的梨穗也較為穩定,且台灣特別把關檢測病毒,因此果農使用的是健康又便宜的梨穗,更是台灣梨穗的優勢。
 

農業局表示,梨是台中市的重要水果產業,栽培面積居全台之冠,其中約有2,350公頃係以嫁接方式栽培,栽培地區主要分佈在和平、東勢、新社及后里等區,年產量約7萬2,163公噸,年產值約48億元,主要種植品種為新興、豐水及秋水,俗稱高接梨。
 

由於梨穗的良莠與高接梨果的產量與品質有極大相關,過往梨山地區供穗的果園因除產穗外,仍生產溫帶梨或嫁接雪梨,使枝條無法休養生息,蓄積的營養不夠,品質較差,農糧署輔導和平農會,在梨山建立40公頃採穗不採果的「國產梨穗供穗園」,穩定梨穗品質。
 

為促進台中市境內高接梨農民使用國產梨穗, 105年市府透過和平區農會以補貼梨穗生產成本每公斤200元,輔導6場梨山梨穗供穗園,在5公頃的果園內生產5,000公斤梨穗,截至今年3月底有69位東勢、后里農民使用國產的新興及秋水梨穗,接穗面積約150公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