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 用影像見證百年宜居台中城

更新日期:2017-12-21 2903

「繪葉書」是日治時期風景明信片的雅稱,今(21)日發表的新書《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是第一本蒐編日治時期以大台中為主題的明信片,書中282張珍貴圖片集結當時文人、記者、軍人的日記、遊記而成,引領讀者穿越時空,重溫日治時期台中風華,並見證百年前的台中優美寧靜,民眾可於台中文學館、國家書店與五南文化廣場購買此書,台中市各區圖書館皆有典藏,歡迎免費借閱。

市府文化局今(21)日於台中文學館木棧平台舉辦《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新書發表記者會,包括文化局長王志誠、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及《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編著者張良澤等人均到場,青年高中學生也朗誦詩《百年城》,並由台灣青年劇團演出穿越劇,帶領眾人穿越時空回到日治時期,現場充滿濃濃懷舊氛圍。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中珍貴的明信片,來自編著者張良澤多年來蒐集的相關文獻及影像,搭配當時以大台中為主題的時人日記或遊記集結而成。
 

從明信片與文字中可發現,1900年所規劃的台中市街即想打造宜居城市,經審慎及詳實的都市計畫,規劃棋盤狀街道與整齊街廓,整治綠川、柳川等水系,興建台中公園及構築上、下水道,使台中市在1920年代之後被譽為「台灣小京都」。
 

王局長說,林市長非常重視「台中學」,除出版「台中學」專書,內容包含葫蘆墩圳、霧峰林獻堂、清水、中央書局、第二市場、林之助等,並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邁向新的100年以前,先從100年前的台中樣貌鑑往知來,而張良澤將許多日本人來台中旅遊的遊記翻譯出來,這本書的出版可彌補「台中學」老照片較為缺少且珍貴的一部分。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表示,編者張良澤廣蒐全台灣的明信片,《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除明信片外,還有很多遊記及訪談紀錄,其中最為特殊的是張良澤翻譯母親的日文日記,是非常珍貴的女性書寫紀錄;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則說,自己和台中淵源極深,研究論文及田野調查都在台中完成,身為讀書人,《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很有深度,圖文配合極佳,對於張良澤能用這麼多珍貴的資料見證日治時期的台中深感佩服。
 

《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編著者張良澤指出,40年來一共蒐集了8,000多張明信片,其中台中州包含台中、彰化及南投,台中在當時是新建的都市,他從眾多的明信片中挑出282張與台中有關的編著成書。在編輯過程中,為了解書中2座橋的名字,特地至日本蒐集資料。此外,現在是遊客的熱門景點宮原眼科,在日治時期是台中規模最大的眼科診所,也特別收錄在這本書中。
 

文化局指出,日治時期公家機關或私人行號均大量印行發行海內外的風景明信片,藉以宣傳並吸引觀光客。《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書中明信片以年代順序編列,圖文並茂,以輕鬆、自在的都市散策、文學散步等方式,引領讀者穿越時空,透過一張張精采的影像,重現百年前的台中,也見證百年前的台中人,確實生活在一個優美、寧靜的都市中。
 

欲閱讀《台中繪葉書-日治時期影像與遊記》,民眾可於台中文學館、國家書店與五南文化廣場購買,或前往全市各區圖書館免費借閱。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