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啟動 迎花香型塑城市文化

更新日期:2018-02-23 1868
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啟動 迎花香型塑城市文化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2018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為迎接台中花博,以「就愛媽祖香」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廣邀在地年輕藝術團體,在12座百年宮廟匯演,也安排體驗版畫、摸彩活動邀民眾共襄盛舉。今(23)日舉辦活動啟動儀式記者匯,市長林佳龍表示,今年主題十分有新意,既代表虔誠祭拜的香,也象徵台中花博的香,加上12座百年宮廟、在地藝術團體互相交流,在過程中型塑了城市文化。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以「就愛媽祖香」為主題,舉辦「2018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活動結合拜拜的香與花香兩種意涵,並扶植在地表演團隊,藉這項結合藝文與宗教意義的大型盛會,弘揚媽祖的博愛精神,促進社會團結合作,讓民眾感受優質藝文演出。今(23)日市長林佳龍、文化局長王志誠、12座百年宮廟代表均出席活動啟動儀式記者會,活動在瓊瑢舞蹈團的花漾慈航舞蹈表演中揭開序幕,林市長翻過象徵聖筊的立牌,宣告2018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正式展開。

林市長表示,人家說「三月瘋媽祖」 台中是整年都在瘋媽祖,不僅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繞境活動,每年也努力推陳出新,「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在2015年被《天下雜誌》評選為金牌服務業節慶活動類組第一名,弘揚媽祖文化不遺餘力。今年的主題「就愛媽祖香」十分有新意,既代表虔誠祭拜的香,也象徵台中花博的香,聲韻和文字都令人充滿想像,加上12座百年宮廟、在地藝術團體共襄盛舉,互相交流、共生共榮,在這樣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成為型塑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林市長進一步說明,媽祖代表的是平等、博愛的精神,弘揚媽祖文化的同時,其實在傳遞眾生平等的價值觀,而媽祖文化也隨著民俗技藝的發展而創新,已經越來越年輕化、人性化、科技化,文化不只是對過去的傳承,更有邁向未來的目標。
 

王局長說,今年活動最大特色在於表演類型多元豐富,以年輕活力團隊為主,涵蓋音樂、舞蹈、特技、歌仔戲、民俗技藝、魔術雜耍等,包括九天民俗技藝團及優樂國樂團等;雜技表演型有極端藝術及創造焦點等;以及戲劇類的明華園戲劇總團等知名團隊,歡迎市民到12座百年宮廟欣賞匯演。
 

文化局表示,今年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就愛媽祖香」為主題,結合了拜拜的香與花香兩種意涵,融入宗教、藝文、在地等特色文化。於2月19日起至6月9日舉行,邀請台中市優質團隊、國內知名團隊、街頭藝人等超過40組表演團隊,於12座百年宮廟帶來12場匯演。
 

首場2月19日年初四的九庄媽,擴大舉辦並吸引信徒民眾超過千人參與。3月1日大里杙福興宮,3月2日大甲鎮瀾宮、大庄浩天宮、台中樂成宮、南屯萬和宮,共5場元宵晚會熱鬧匯演。豐原慈濟宮、北屯南興宮、台中萬春宮、社口萬興宮、梧棲朝元宮及大肚萬興宮等宮廟,也將於5至6月陸續安排匯演。
 

除了瓊瑢舞蹈團、HOTSHOCK哈騷客樂團於大里杙福興宮廟前演出,元宵當日大甲鎮瀾宮更邀請了世淵獅藝館、舞現精神、昀藝舞蹈團、默思樂表演藝術、如玲舞蹈團、靈魂頑童舞蹈團、戊己劇團,以及歌手郭婷筠、邱豐澤、小男孩樂團、田亞霍等現場精彩演出!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則於大庄浩天宮演出天妃護石虎,還有國光歌劇團演出萬和宮第二部精采大劇,以及奶油哥哥與櫻桃姊姊於台中樂成宮與民眾互動。
 

活動現場也舉辦摸彩活動,每場次開場前30分鐘於服務台發放限量摸彩券(大甲鎮瀾宮場次無摸彩活動),獎品為折疊腳踏車,並有體驗活動「動手做版畫」限量100張,填問卷則送限量「就愛媽祖香L夾」。活動詳情請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