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中門戶之河 筏子溪迎賓廊道啟用

更新日期:2018-03-12 2479
台中門戶之河 筏子溪迎賓廊道啟用

筏子溪位於台中高鐵軌道與74號快速道路間,是台中的國際門面,市府編列5,500萬元改善筏子溪永春東路至烏日高鐵站河段左岸高灘地,打造長達1.8公里兼具河岸景觀與親水空間的「筏子溪迎賓廊道」,並設置醒目立體文字地標「TAICHUNG」,迎接到訪台中的賓客們,今(10)日正式啟用。市長林佳龍和民眾在碧草如茵的河畔野餐,感受筏子溪的自然風光,並邀請大家前來欣賞多樣的河岸風貌。

「筏子溪迎賓廊道」今日舉行啟用典禮,市長林佳龍、水利署長賴建信、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張耀中、陳淑華、何文海、劉士州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現場還有民眾參與河畔野餐,眾人在筏子溪畔享用美食,體驗大台中的新興親水景點。
 

「世界的筏子溪,台中的迎賓河」林市長表示,筏子溪是高鐵進入台中的門戶之河,他搭乘高鐵接近台中時習慣望向窗外,看到地標就知道台中到了。而筏子溪不僅是台中的門戶之河,也展現了河川的豐富生態資源,日出、日落、夜晚都有不同的樣貌,歡迎市民來筏子溪享受多樣河岸風光。
 

林市長進一步表示,筏子溪東海橋下游部分,經市府向中央爭取,水利署預定自明年起分三年完成徵收及整治,市府也爭取了前瞻計畫, 預計將投入近23.4億經費辦理筏子溪整體治理,透過中央、地方攜手打造筏子溪成為台中人驕傲的世界迎賓之河。
 

林市長說,台中市擁有許多美麗的河川,除了已經整治完成的綠川、柳川,未來還有大康橋計畫,沙鹿的南勢溪也在日前開工,台中市積極建置優良水環境,以水岸花都為城市目標。
 

賴署長說,水環境建置牽涉用地處理、景觀建置、生態保育等複雜環節,但林市長是他看過的首長之中,最重視水利建設的一位,而大台中目前的成績也顯示市府團隊的決心。
 

周局長於工程簡報中指出,目前已於筏子溪永春東路至台中高鐵站河段左岸約6公頃的高灘地,以既有河川礫石設置石籠地景藝術、濱水散步道及立體文字地標等設施,其中,立體文字地標「TAICHUNG」已經成為打卡熱點,成為民眾來台中的必訪之處。
 

周局長進一步指出,除了維修步道與必要設施外,其餘皆以植栽綠覆,整體綠覆率達82%,改善既有破損設施及整理髒亂環境,提供煥然一新的水域環境。且在施工前中後均進行生態調查,在兼顧防洪、生態、文化及景觀下,打造一條國際級的迎賓河,大幅提升當地水岸環境舒適度,也可提供民眾易於親近的生態教育空間,打造大台中地區健康休閒樂活廊道,讓筏子溪成為台中人的驕傲。
 

水利局表示,筏子溪是屬於都市內生態型河川,具備多樣性的溪流環境,是當地豐富水生、動植物主要棲息區域,但在高鐵、國道1號及74號快速道路包圍下,讓民眾忘了筏子溪的存在,林市長上任後,將筏子溪定位為「迎賓河」並主動與中央協調,編列5,500萬元預算進行環境營造,除了高灘地與既有設施改善工程,還設置石籠地景、濱水散步道及植栽佈景等,呈現嶄新水岸景觀,提供市民散步、野餐及欣賞自然風光等活動的舒適水岸空間,並設置碩大立體文字地標,迎接到訪台中的賓客們。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