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灣當代水墨發展史縮影 「殺墨7」洪根深創作展即日展出

更新日期:2018-03-19 2328
台灣當代水墨發展史縮影 「殺墨7」洪根深創作展即日展出

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即日起至4月29日在展覽室A舉辦「殺墨7—洪根深創作展」,展出南台灣高雄「黑派」創作、後現代水墨畫代表人物洪根深的百餘件精彩作品,創作年代自1970至2017年、跨越將近50年,可將此做為台灣當代水墨發展史的縮影來觀看對照,歡迎參觀。

今(17)日展覽開幕式在港區藝術中心登場,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也到場共襄盛舉。文化局表示,這次是洪根深以「殺墨」為題的第7次展出,他以「殺墨」思觀,演義革創水墨強烈意志與對台灣水墨環境文化及於教育的省思,彰顯自我漂泊性格。
 

這次展覽為洪根深自70至80年代的作品,以山水與人物畫創作為主,雖為具象畫,但也留有傳統筆墨技巧,用色與構圖的獨特,使其整體作品常具有超現實主義的夢魘氛圍,而幾幅描繪匠師與漁民的速寫線條,可看出流暢而扎實的基底功力。
 

他以「減法洗墨」的觀念技巧表達,打破水墨畫自古以來的圍籬,趨向於創作自由的存在本質,洗墨革墨、死此生彼,正是「殺墨」最佳論證,開創台灣水墨畫當代的空間、形式、建構象徵性符號,更是在材質上的一大破突發展。

文化局指出,洪根深長年致力現代水墨畫創作及推廣教育、多媒材創作,是南台灣高雄「黑派」創作、後現代水墨畫重要代表人物。其展出的每幅畫,正是反映出台灣藝術家本真的生命歷程、個人藝術風格、人格典範,均是形塑台灣藝術價值的寶貴資產。
 

洪根深數十年來無視於傳統體制或商業機制,堅毅不輟的創作,內在蘊藏的「原創性格」,來自於他的原鄉海、風、人合一的玄武澎湖。出生於澎湖鼎灣村的洪根深,畫作常以澎湖家鄉景物為主,顯示其心繫故鄉之情,雖長年旅居高雄、台南等地,並在高雄成立現代畫學會、催生高雄市立美術館,在台灣藝壇佔有重要一席之地,但他心中念念不忘的,就是為家鄉澎湖成立美術館。
 

去年,澎湖縣已規劃將成立「洪根深美術館」,典藏其捐贈的作品及文物、手稿。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