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威尼斯玻璃藝術大師亞洲巡展最終站 台中展出16件經典作品

更新日期:2018-05-04 2199

《再也不會有Lino Tagliapietra亞洲巡迴展》亞洲巡迴展最後一站,將於5月5日至7月15日在琉璃工方台中國際藝廊登場,展出義大利威尼斯玻璃吹製藝術大師利諾.塔亞彼耶得拉(Lino Tagliapietra)16件不同時期的經典作品。市長夫人廖婉如今(4)日前往觀展時,她邀請大家把握機會到現場感受大師作品的動人之處,相信會帶來五彩繽紛的感受。

琉璃工房創辦人楊惠珊表示,玻璃藝術因為其穿透性、色彩,與其他藝術的材質十分不同,因此在創作人可以從裡到外來述說自己的語言,而 Lino Tagliapietra的作品展示了威尼斯一千年的玻璃技術,用現代的語言詮釋,讓琉璃的光與色彩推動極致。
 

她也分享自己從事玻璃藝術接觸這些知名大師的感想,她認為,令人感動的不光是作品,而是他們每一人非常開放與願意分享,這種溫潤與充滿愛的態度就是大師風範。這次展覽雖然作品不多,但絕對是Lino大師每一時期的經典,實際到現場真的才能感受每一個作品動人之處。
 

市長夫人廖婉如表示,幾年前曾經造訪威尼斯,想去參觀一處商店櫥窗的琉璃作品,因為商家打烊而無緣入內,今天一看就知道是Lino大師的作品,因為有些藝術作品無需去解釋,穿越了時間、語言與文化的界限去感受美,讓人看見當中的流動和光,感謝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與楊惠姍把大師的琉璃作品帶來台灣。
 

她提到,由於威尼斯玻璃吹製技法是Lino 大師出生地穆拉諾島中最重要的文化產物,幾百年來,吹製技術和玻璃配方被視為國家的重要機密,所以當Lino大師受邀到美國的玻璃學校教學,無私傳授穆拉諾島上千年來不公開的吹製技法,家鄉的人紛紛反對讓這樣的技術外流。她認為,「Lino大師是有遠見的先驅」,必須讓這樣的文化與技術被看見,而這裡頭也包含了他對玻璃的愛。
 

「台中人來看展吧!」市長夫人廖婉如表示,她一直推動台中美感醒覺運動,台中花博是一個起點,這個展覽也是,呼籲台中的朋友有機會一定來看展覽,希望我們的思想像玻璃一般透明清澈,生活像Lino大師的作品一樣五彩繽紛。

被公認為世界最偉大的義大利威尼斯玻璃吹製藝術大師利諾.塔亞彼耶得拉,今年84歲,10歲即投入吹製玻璃的訓練,74年的創作歷程讓他的玻璃藝術,不僅是一種獨一無二的創作藝術,更展示了一種人類對於宇宙生命的挑戰,作品獲得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等35家世界殿堂級博物館永久收藏,是唯一一位以玻璃吹製藝術,提升到現代藝術境界的當代藝術家,傳奇的一生幾乎就是一部現代玻璃藝術發展史。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