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花博展全台最長鐵雕剪紙藝術 新銳導演「阿貴」操刀

更新日期:2018-05-14 2330
花博展全台最長鐵雕剪紙藝術 新銳導演「阿貴」操刀

身兼導演及剪紙藝術家的楊士毅「阿貴」,將精研多年的剪紙藝術創作運用在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人與自然在一起的幸福時光」為主題,在后里園區花舞館戶外打造全台最長240公尺、薄度僅0.2公分的鐵雕剪紙藝術,以紅字為基底色彩,結合新式剪紙創作,以等高線代表大地,樹木、石虎、台灣黑熊等台灣原生動植物圖樣,結合孩子的童言話語,呈現人與自然的美好意象。

綽號「阿貴」的37歲新銳導演楊士毅,拍攝的短片多次入圍柏林國際短片影展、希臘科斯島「希伯克拉底斯影展」及東京國際短片影展觀摩片,曾以「爸爸的手指頭」拿下勞工電影金像獎短片第一名、第30屆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等。
 

楊士毅4年前為新家入厝剪紙「囍」字,激發靈感,創作源源不絕,成為新一代的剪紙藝術家,曾經為剪紙劇場設計視覺及舞台,並為新瓦屋客家文化保留區設計裝置藝術,以及為台北101直營店設計剪紙藝術裝置,成為全台最長的剪紙作品。這次為台中花博再打破最長的剪紙藝術紀錄,以「人與自然在一起的幸福時光」為主題,創作出巨型戶外剪紙裝置。
 

楊士毅指出,這座藝術圍界剪紙裝置藝術有三大主題,分別是「花」、「樹」及「大地」,以紅字為基底色彩,以等高線代表大地,樹木、石虎、台灣黑熊等,並邀請孩子用最真摯的語言寫下「給大自然的話」。
 

像是:小小身體彎靠樹下「傷心時謝謝你在身邊」、依偎石虎「感謝你的存在」、「你是我最寧靜的安全感」、「你創造了我們的生活」、「你是我難過時最想來的地方」、「謝謝你用最美的片刻陪伴我們」、「謝謝你在我不開心時,讓我看到你美麗的花」、「希望生生世世都能與你相遇」等,相當具有療癒感。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台中花博的策布展融合后里、豐原、外埔三大園區的地景地貌與生態,設計美學蘊含與大自然共生依存的力量,很高興這次能夠邀請到獲得國際肯定的新銳導演兼藝術創作家楊士毅,為花博打造精湛的創作藝術,期待讓每一位遊客發現台灣最珍貴的原創藝術生命力。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