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7處小花海 盼帶動地方打造花園城市

更新日期:2018-10-29 1889
中市7處小花海 盼帶動地方打造花園城市

為迎接台中花博並打造台中為花園城市,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推動城市綠廊,分別在大甲、清水、烏日、霧峰、太平、大里及南區、東區等8個行政區進行7處小花海景觀改造。副市長林依瑩今(29)日前往烏日自治公園啟用典禮,期盼進一步帶動地方參與花博,讓每個社區都有小花海,打造花園城市願景。

今日花博城市綠廊小花海完工啟用典禮,由林副市長、建設局主任秘書白珏瑛、清水區長張明昌、大甲區長劉來旺、大里區長周崇琦、霧峰區長李鴻裕、東區區長江惠雯、烏日區長林峰輝及在地多位里長等人到場共襄盛舉;林副市長與眾人一起比出「阮厝的小花博」手勢,期盼讓每個社區都是小花博,也歡迎各地旅客到台中逛花博,感受在地人情味。
 

林副市長表示,台中花博將於11月3日在后里、外埔及豐原三地正式開幕,為把整個台中打造成為花園城市,市府在大甲、清水、烏日、霧峰、太平、大里及南區、東區等行政區營造了7處小花海,代表台中處處都有小花博,同時也深化花博期間地方參與機會,並由點、線、面空間連結,翻轉全台中整體環境的綠美化。
 

建設局表示,7處小花海各具地方特色,並以多年生開花灌木植物為主,配置花海紋路。像是烏日區自治公園的「福鱗花海」以穿山甲鱗片造型為主,取其諧音「臨」,以花「鱗」代表福臨、財臨等吉祥寓意,分別於入口處及花海內展示擺設不同造型的穿山甲綠雕,並於鱗片噴繪金色,更強調福臨的代表,期盼以穿山甲主題,呼應花博保育石虎的初衷,引起民眾對於保護穿山甲以及尊重自然的重視。
 

大甲區中山公園的「繞境花海」,主題結合在地媽祖信仰文化,在入口處結合花架別上大甲鎮瀾宮燈籠象徵祈安起駕,並設置千里眼與順風耳綠雕;清水區鰲峰山公園陽光草坪上的「福牛鰲峰花海」,以水牛綠雕為主要設計意象,牛的意象時常成為台灣人的性格形容,代表著工作勤勉、吃苦耐勞等,以農作意象敘述過往臺灣人與水牛相輔相成,辛勤耕作、豐收時的場景。
 

霧峰區「好食光花海」位於丁台社區公園旁,霧峰以香米聞名,利用稻米以及白鷺鷥具體意象作為設計發想,粒粒結實飽滿的稻穗,因重量而彎曲的稻梗象徵著人們的謙卑,常常出沒在水稻間穿梭的白鷺鷥意象綠雕,代表步調穩重而樸實的農村精神;太平區九二一震災紀念公園旁的「叢生花海」,主以「叢生/重生」的概念,表現在地工業興盛與落實環境教育的設計概念,以竹編藝術緊接老樹廣場象徵人們堅忍的精神。

此外,位於大里區康橋河畔與南區積善公園的「魚躍.愉悅花海」,整體以「水」代表孕育萬物之源,「魚」則表現旱溪水質及生態淨化成功,利用水紋、漣漪等及型態來編排花海設計,並設置「魚人」綠雕,透過將魚擬人化並顛倒人與魚的食物鏈表現,希望傳達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東區「綻曳花海」則位在自由路三段與自由三街口,以「戰役/ 綻曳」的概念,將東區早期兵營駐紮到後來兵仔市及果菜市場,利用花海及裝置藝術「希望之樹」呈現過往演變的歷程。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