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秋冬行山首選 雙崎部落埋伏坪療癒系祕境

更新日期:2021-01-06 2898
秋冬行山首選-雙崎部落埋伏坪療癒系祕境

位於和平區的雙崎部落緊臨雪山山脈及台灣南北地理界線大安溪,地理位置特殊,擁有豐富的生態與宜人的氣候。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配合自然環境,依循古道精神,採手作方式完成埋伏坪登山步道建置、舉辦步道巡禮及進一步結合食宿遊小旅行,透過古道原始樣貌結合埋伏坪獨特的山林記憶,推廣步道原鄉文化及生態環境體驗,廣獲好評。時至隆冬季節,觀旅局提醒行山時注意自身保暖和水分補充,即可順利出行,走訪這條充滿自然原始風貌及承載人文史蹟的手作步道。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埋伏坪步道是泰雅族人過去的獵徑古道,具有獨特的地質地形、珍貴的原始林生態,更有著泰雅族過去在此發生許多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歷史記載當年日軍進攻雙崎部落時,泰雅族人善用山、河地形伏於大安溪南岸高地,阻隔日軍進攻,此步道為當時泰雅族保衛家園重要軍略要塞,稱為埋伏坪。 

林局長指出,懷著修復古道的精神,市府在不進行大規模的擾動下運用生態工法增設步道遊憩設施,於地質堅硬岩層利用崁石方式提供階面,將部分坡度較緩之崎嶇路面改採粗木屑鋪面,並建置具自明性及指向性的指標系統,加強解說服務,既有路徑重新檢討配置後,沿線串聯紅磗水塔、引水圳遺址及百年櫸木等特色節點,深化遊客親近自然、感受山林記憶的步道體驗。 

林局長補充,埋伏坪步道全長2.6公里,約2小時左右可走完,除了部分路段坡陡,需扶著繩索攀爬,其餘都是好走的台階,手作步道沿途自然生態豐富,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攀爬,來此上一堂與林間對話的自然課;時至秋冬季節,落葉飄落更呈現不同風貌,讓人感受不一樣的美。登山口為果園,季節合宜的話,可以遇見紅通通的柿子林,路程中還可俯瞰雙崎部落及大安溪風光。 

觀旅局建議,出發前可致電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懷聲,電話04-25911236,預約行山導覽,在理事長的熱心導覽下,可認識泰雅族傳統屋、瞭望台、穀倉,並欣賞原住民舞蹈表演、享用風味餐,並有機會體驗泰雅族傳統編織手作課程,感受最舒心的旅程、最療癒的景致。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