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清代男童虎紋背心」好萌! 纖維工藝博物館虎紋系列珍藏超吸睛

更新日期:2022-03-16 1621
男童虎紋背心-前片織繡虎紋上的銜劍-王字清晰可見-繡工精細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配合壬寅虎年到來,於常設展推出虎頭風帽、虎頭鞋、虎紋荷包等「虎紋系列」典藏文物,自開展以來深受觀眾喜愛。其中一件清代江南地區流行款式製作的「男童虎紋背心」最為吸睛,既威嚴又可愛的獅虎紋飾,一針一線表達對小小生命祝福和慈愛親情,是纖維工藝博物館重要的館藏文物之一。展期至5月28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纖維工藝博物館主任郭敏慧表示,傳統民俗文化中,勇猛的老虎被視為趨吉避邪的瑞獸,孩童服裝繡上虎紋,以祈求吉祥平安;虎頭上方「王」字,則是期望孩童出人頭地。館藏「男童虎紋背心」周邊以黑色織帶圍縫一線到底的「方正」紋飾,象徵生生不息、瓜瓞綿延;前片織繡可愛又帶著威嚴虎紋,後方紋飾為牡丹花紋與獅子戲球,已跳脫老虎威猛的既定印象,是一件美麗又討喜的織繡文物。

這件「男童虎紋背心」原是刺繡文物鑑定專家粘碧華老師所收藏,粘老師說,織品紋樣及布料常能顯示不同年代的文化特色,經研究考證,這件背心應為清朝咸豐、同治時期作品,至今已超過160年,纖博館成立後納入館藏,由於保存狀況極佳,更具學術研究價值。

郭主任說,台中紡織工業是台灣早期紡織業發展的重要據點之一,刺繡與緙絲等工藝正是與紡織業發展息息相關的產業,纖維工藝博物館自開館以來,積極推動編織產品與工藝結合,也致力將在地纖維工藝拓展至國際。目前除館內有虎紋主題的文物展示、「歲時經緯-人間國寶邀請展」及「纖維的藝想世界-大甲藺篇」,戶外廣場也有「綠野纖縱-纖維植物教育園區」,歡迎民眾前往體驗纖維工藝之美。

纖維工藝博物館提醒,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請民眾入館參觀及參與活動時,均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禁止飲食等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安心的藝文欣賞環境。更多訊息請上纖博館官網 ( https://mofia.taichung.gov.tw/ ) 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