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興進園道及太原園新亮點 打造自然花園廊帶

更新日期:2022-04-18 2576
興進園道模擬圖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持續推動「花之道」計畫,營造自然景觀園道,將打造北區興進園道(進化路至南京東路二段)及太原園道(進化路至南京東路二段)為戶外花園休憩空間,工程今年3月1日已開工,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總經費約2,000萬元,興進園道未來更將結合肉品市場轉型計畫,串聯形成延伸的花園綠廊,為綠空自行車廊道增加一處特色停留區,創造嶄新景緻的駐足空間。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花之道」計畫以自然花園為概念,將城市美學延伸至市民家門口,讓自然美學成為市民生活的日常,在空間中感受自然活力。先前開放的豐原區心鎖橋周邊及梅川園道2處示範點,獲得地方好評,今年也將接續打造興進園道及太原園道新亮點,以不同尺度、面向思考設計,創造更優質的自然環境,帶給民眾更貼近自然環境的居住生活空間。

「形塑自然戶外花園休憩空間,打破傳統花海設計方式!」陳局長表示,園道內現況多為平整無高低起伏的草地,規劃以土丘製造地形,可增加視覺上的層次,同時保有穿透感及包覆感,並因應氣候變遷提高耐旱性多年生植栽比例,減少使用季節草花,降低給水養護需求等抗旱思維設計。

而整體植栽色彩上,考量既有園道喬木生長茂密,導致樹下陽光照射不足,故種植耐陰性植栽,山蘇、蕨類等作為複層植栽,選用多種不同葉型,搭配不同花色,提升質感及生態多樣性,營造自然景觀氛圍,搭配特色裝置藝術及四季植栽景觀變化,小而美的高質感作風,將成為台中遊憩新亮點。

陳局長進一步表示,在植栽配置結合以叢生方式分區、使用多種植栽混植作為基底,並以多年生植栽為主,搭配季節蒔花點綴,利用植栽與草花色彩呈現夢幻氛圍,同時運用植栽高度錯落分為前、後景,營造層次感,再藉由植栽自然演替,形成土壤與植物、植物與人、植物與植物、植物與環境的循環關係,讓賞景的過程也能用「心」感受自然,延伸人與生態共存的都市友善環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