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人工吸除加施放平腹小蜂 中市府加強防治大坑步道荔枝椿象

更新日期:2022-05-09 1694
中市府加強防治大坑步道荔枝椿象

大坑6至10號登山步道周邊部分私有土地,農民種植荔枝及龍眼等果樹,每年4至5月經常吸引外來種荔枝椿象於當地產卵繁衍。為避免登山民眾遭受荔枝椿象毒液灼傷,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所屬風景區管理所,除在步道附近設立告示牌提醒遊客外,考量登山遊客眾多不適合噴灑化學藥物,也利用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並搭配人工吸除執行物理防治。

觀旅局說明,4月12日開始啟動第一波荔枝椿象生態防治工作,釋放6萬顆平腹小蜂卵粒,第二波荔枝椿象生態防治工作,預計於5月中旬及月底執行,各釋放3萬顆平腹小蜂卵粒。平腹小蜂的雌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粒則無法順利孵化出荔枝椿象幼蟲。

此外,為加強防治效果,自5月3日起每週2次,派員執行「吸力機」吸除,再搭配震落荔枝椿象成蟲或幼蟲予以撲殺,降低荔枝椿象族群量。大坑登山步道因登山人潮眾多,期透過生物防治及物理防治降低害蟲數量,提供遊客優質安全的登山環境。

觀旅局補充,平腹小蜂是一種無攻擊性的寄生蜂,請登山遊客不要破壞掛在步道果樹旁平腹小蜂的卵卡;若不慎接觸荔枝椿象或被毒液噴到,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等不適症狀,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觀旅局提醒,欲前往大坑9至10號步道的民眾,請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至捷運松竹站,再轉搭922路公車至經補庫停車場,徒步約5分鐘可至9、9-1及10號登山步道,建議著薄長袖並落實防疫,更多台中旅遊資訊請上台中觀光旅遊網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