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藝術駐村成果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即日起展至5/29

更新日期:2022-05-20 2116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駐村團隊-中空場域-許淳珺-左1-張家翔-左2-蔡尚寬-左3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自辦理藝術家駐村後,從藝術創作的角度重新詮釋清水眷村的歷史與空間,頗受好評,駐村團隊「中空場域」集結將近一年於清水眷村駐村的成果,自即日起至5月29日於清眷園區展出《海風炙熱》駐村成果展,邀請民眾一同走訪眷村,感受藝術家們在駐村期間以自身生命經驗與歷史空間的對話和藝術想像。

文化局表示,藝術團隊「中空場域」去年六月進駐清眷園區以來,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4位來自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的年輕藝術家,吳宏德、張家翔、許淳珺和蔡尚寬,在駐村期間除嘗試以田野踏查和自身經驗為線索,透過創作探討藝術與環境的關係,並多次以策展角色媒合北中南各地的藝術家於清眷園區辦理聯展,用藝術為清水眷村增添豐富色彩。

文化局說明,此次成果展,藝術家吳宏德以油畫、數位輸出及錄像等媒材,透過實地踏查台中港至高美濕地一帶的地景,創作《海風吹拂之地》,記錄海線地帶強風吹拂的獨特意象;許淳珺作品《附皺褶》,則以紙張上的皺褶變化比擬駐村時長期感受的潮濕狀態,使用速寫的筆調和具象的表現方式,講述清眷紀事。

另外,張家翔嘗試找尋隱沒在生活中的循環,回應在清水駐村的生活體驗,創作錄像作品《我就說,終究不是真的》;蔡尚寬則是以「南洋杉」為田調主題,在清水地區進行地毯式搜索,以傳統的繪畫方式探討這一來一往間的關係,《對清水的半知半解》系列作品共有116幅,每幅作品下方都標示了場域的經緯度,邀請民眾看展時一同尋找畫中地點。

「中空場域」吳宏德進一步談到,進駐清眷園區以來,在四季更迭中領略海線地區海風的冷暖照拂,將風力加速下被放大的感官經驗融入創作當中。此次展覽從海風說起,象徵著隱含在創作命題裡沒有現身的大地母親,期待如同勒阿弗爾港之於莫內或亞爾隆河之於梵谷,讓創作場域的意義不限於當下,可以無限延伸至日後的創作生涯。

港藝中心提醒,國內疫情升溫,請民眾參與活動時落實防疫規範,配合量測體溫、酒精消毒雙手、全程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三劑疫苗注射及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安心參與各項活動。更多活動資訊請上港區藝術中心官網  (http://www.tcsac.gov.tw/)或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rt436/)查詢。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