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10/21-24旅展於烏日熱烈展開!中市府提醒應留意「預購」旅遊行程約款

更新日期:2022-10-23 1286

新冠疫情延燒2年多,10月13日邊境解封後,國內外旅遊漸漸回溫,台中首次實體旅展於10月21日到24日在台中烏日國際展覽館舉行,吸引許多消費者前往搶好康。台中市政府消保官提醒民眾,預售旅遊行程時,一定要確認旅遊契約有載明「出發日期」,並詳閱相關解約及退費約款;另購買住宿券或餐券等禮券,依規不能有「使用期限」,但仍要注意票券是否有「優惠期限」、履約保證及退券手續費收取是否超過3%等,以避免消費爭議。

台中市府消保官說明,中央主管機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針對國內外團體旅遊、個別旅遊、郵輪國外旅遊及國內旅客訂房等營業行為,均訂有相關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建議民眾購買行程前,宜先核對業者提供的契約與前述規定是否相符。

另外,近期常見業者推銷3日遊、4日遊的旅遊行程,並標榜一年內可自由選擇出發日期,消保官特別提醒消費者,這類「未確定」出發日期的旅遊行程,不符合旅行業管理規則關於團體旅遊的規定,若業者收款後倒閉,旅行業品保協會可能無法代償旅遊費用,且此類產品也可能不屬於旅行業履約保證保險的保險標的,消費風險較高,所以民眾購買旅遊行程時,務必請業者填寫出發日期。

法制局長李善植提醒,目前政府對於新冠確診者仍維持7日防疫隔離措施,民眾在選購旅遊產品時,應詳閱契約的解約限制及退費方式,如不慎染疫導致無法出遊能否退費、退費標準為何、若於旅程中確診又如何計算費用等,將疫情可能導致行程變更的風險納入旅遊計畫一併考量,再評估購買為宜。

法制局表示,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此次旅展期間,市府法制局、觀光旅遊局及衛生局循例派員駐點展場,若民眾有任何消費問題,都可前往諮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消費者諮詢專線1950洽詢。

李局長表示,2022台中購物節暖身活動自10月10日開跑,鼓勵民眾逛旅展搶好康,如在台中業者的攤位(稅籍登錄在台中市)購物,記得索取發票或收據,並下載登錄台中購物節APP,就有機會抽中高額現金或好宅,詳情請參官網(https://fun.taichung.gov.tw/event-info/index-warmup),預祝市民出國放心,購物節逛的順心,買的安心、玩的開心。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