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后豐新亮點! 葫蘆墩圳舊進水口周邊打造360度觀景平台

更新日期:2023-05-12 1804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持續優化觀光建設,積極改善后豐鐵馬道周邊遊憩體驗,編列2,500萬元改善富有歷史意涵的「葫蘆墩圳舊進水口」周邊環境,將現地廢棄涵管彩繪整理成休憩座椅、保留原生老樟樹群結合在地書法家題字,打造入口意象與林下休憩平台,並構建360度觀景平台,成為眺望花梁鋼橋的絕佳地點,使舊進水口周邊環境煥然一新,已於今年11月開放,為中市觀光旅遊再添新亮點。

觀旅局說明,葫蘆墩圳舊進水口鄰近后豐鐵馬道與花梁鋼橋,源起日治時期,曾是台灣中部最重要的進水口之一,隨著國民政府興建石岡壩,葫蘆墩圳舊進水口功能被取代,後續因921大地震造成石岡壩損壞,因此緊急啟用葫蘆墩圳舊進水口供臨時取水使用,至石岡壩修復完成為止,目前仍為大台中地區重要的備用水利設施。

觀旅局表示,為讓市民能親近葫蘆墩圳舊進水口,市府結合永續經營、通用設計方式,將現地廢棄涵管彩繪整理再利用,結合LED燈打造涵管座椅休憩區及相思木休憩區,並保留原生老樟樹群結合在地書法家題字,打造入口意象與林下休憩平台;為讓旅客得以遠眺大甲溪與花梁鋼橋美景,特別構建360度眺景平台,將葫蘆墩圳舊進水口周邊環境與植栽進行整體改善,打造富有歷史人文氣息與眺望美景的遊憩點。

觀旅局進一步指出,葫蘆墩圳舊進水口位於豐原、緊鄰后里,不但面向大甲溪,更鄰近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花梁鋼橋與后里馬場等知名觀光景點,歷史人文與貢獻僅存在老豐原人的記憶中,期望隨著周邊環境營造工程完工,興旺在地人文風氣,增加年輕市民對鄉土環境的認識,更為豐原、后里地區增添遊憩新亮點,歡迎愛好自然美景與人文的遊客到訪,體驗富市台中、新好觀光!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