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中市石岡電火圳生態步道嶄新啟用 500名親子搶先體驗

更新日期:2023-03-27 1074

台中市石岡區電火圳生態步道已有20多年未整修,部分設施已老舊破損,石岡區公所為帶動觀光人潮,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1,500萬元辦理第一期工程(新石社區-國中巷)修繕,並打造新景點設施,今年3月嶄新啟用,今(26)日舉辦啟用健行活動,吸引500位市民和親子家庭搶先體驗,打造石岡步道健行旅遊新契機。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電火」在客語、台語皆為電燈的意思,距今已有百年歷史的石岡電火圳,於1922年開始運轉發電,當時為讓石岡家家戶戶都燈火通明,台電公司以人工開鑿電火圳,引入八寶圳水源,提供社寮角發電廠水力發電。電火圳周邊不僅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且綠葉成蔭,行走其間清涼舒適,全長2.5公里的步道,公所此次先爭取新石社區至國中巷近1.8公里整修,後半段700公尺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打造親子間互動學習及生態教育的最佳地點。

石岡區長劉素幸說明,此次工程大幅提升電火圳生態步道(新石社區-國中巷)安全性,並為百年古圳注入新生命,形象LOGO打造專屬電火圳水文化品牌,在欄杆、鋪面、入口意象處處可見,還有可愛的木造貓頭鷹、熱氣球等裝置藝術,並與在地南眉社區開發電火圳咖啡包,期盼透過啟用健行活動,讓更多人知道台中山城之美,帶動社區文化和觀光產業發展。

南眉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鄧文光表示,電火圳擁有豐富的生態,道路平坦,兩旁樹木茂盛,有相思樹、楓樹、姑婆芋、茄苳樹、血藤及稜果榕等,一年四季多元的生態景緻,一直以來都是在地人的私房秘境,此次整修更讓步道景緻增添新意,歡迎家庭親子共遊電火圳,並預約南眉咖啡自作所親手做咖啡,相信將會是一趟令人難忘的食農教育體驗遊。

石岡區公所說明,電火圳在石岡已有101年的歷史,生態步道更是深受遊客及在地人喜愛,石岡區公所將「水文化」和「百年古圳」結合形塑品牌故事,特別打造電火圳LOGO,將擷取線條簡化後的「燈泡」符號,搭配流線型的彎曲線條,象徵著電火圳豐沛溪水下的蜿蜒小徑;而閃爍的菱形符號,則是電火亮起的瞬間,嶄新意象強調「電火圳」穿梭百年至今,仍川流不息運轉的光芒與榮耀。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