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市海線觀光打卡景點再奪金! 大安海翁橋獲金質獎認證

更新日期:2023-12-21 504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公共工程安全及品質,大安區原舊有北汕溪虹橋位於濱海地區,由於海濱風大、有鹽分,導致橋梁鏽蝕嚴重,建設局在工程原物料上漲的嚴苛條件下,斥資6,500萬元進行改建,日前已完工啟用,橋梁並重新命名為「海翁橋」,「大安濱海樂園北汕溪虹橋改建工程」更榮獲「112年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建設成果備受中央肯定!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改建工程採無柱式預力混凝土梁橋的最新工法,已於10月18日完工啟用,大幅提升安全性及南北岸通行便利性,在海翁橋能看到美麗濱海夕陽,搭配風電設施,成為絕美的拍照打卡景點。

陳局長指出,因濱海風大、有鹽分,易導致橋梁鏽蝕,施工團隊考慮到橋址環境的特殊性,新橋採用混凝土材質,並採漸變斷面設計,長57公尺、寬6公尺,這種橋型不僅可讓漁船自由進出,還有效減輕了上構的自重和量體,同時增加橋梁的美感。另外,橋梁採單跨不落墩,維持水域生態及棲地,作業空間規劃於高灘地,避免影響河道,也保護出海口的生態環境,並補植耐鹽喬木及灌木,維持原有生態環境,落實生態保育。

陳局長表示,北汕漁港(大安港)明代叫「海翁窟港」,往昔這裡曾發現鯨魚,海邊可以看見鯨魚出沒,而鯨魚在漢語河洛話叫「海翁」,因此虹橋改建後稱為「海翁橋」,設計上並納入鯨魚、藍海、沙灘及綠地等景觀元素,地坪線條塑造鯨魚肚及海波浪意象,以簡單俐落、活潑的漸層、波浪及帶狀呈現,讓民眾有更多想像空間,也形塑出海線地區打卡新景點。

建設局指出,此工程於111年7月工程開工,今年10月完工啟用,而在施工階段,不僅落實了公共工程三級品管制度,更以精益求精的態度,追求更高的品質標竿,獲得台中市政府112年度公共工程品質獎優等獎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佳作,品質看得見,實踐盧市長「富市台中 新好建設」理念。

相關照片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