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公車10公里免費確定續推 市府6月中邀集全體業者溝通配套

更新日期:2016-06-01 3225

昨天公車業者發出聲明,宣稱「預定」於7月1日起台中市公車將開始收費,且表示已完成刷卡機收費系統修改等措施。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一定會繼續實施,將在兼顧市民權益與業者合理利潤下,先了解各公車業者的實際營運情形,盤點後再提出相關配套方案,預計6月中與全體公車業者溝通,他有信心不會讓公車業者收費。

昨天公車業者發出聲明,宣稱「預定」於7月1日起台中市公車將開始收費,且表示已完成刷卡機收費系統修改等措施。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一定會繼續實施,將在兼顧市民權益與業者合理利潤下,先了解各公車業者的實際營運情形,盤點後再提出相關配套方案,預計6月中與全體公車業者溝通,他有信心不會讓公車業者收費。

市議員謝明源、曾朝榮、劉士州、陳本添、張瀞分、李中、李榮鴻、黃馨慧、楊正中、張芬郁、范淞育、吳顯森等人今(1)日在市議會質詢時,均建議交通局繼續與業者溝通,了解業者營運的實際狀況,避免讓事件影響市民權益。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部分業者提出7月1日公車恢復收費,並說已修改刷卡機系統,但修改程式涉及營運規章及電子票證拆帳等工作,程序上必須經交通局、業者、刷卡機及票證公司會議決定,目前尚未召開相關會議,所以沒有已經修改程式要收費的問題。

王局長指出,公車業者每公里成本38.883元,這是全國一致,公車業者每月都有陳報財務報表給交通局,以收入扣除成本,大多數業者都有賺錢;去年從市府拿到最多補貼金額的業者達9.39億元,比起前年,該業者雖少賺3000萬,但扣除營業成本,去年仍有2.25億元獲利,這絕非虧損,而是市府努力讓以往的超額利潤回歸合理。

他認為,現在僵局原因是公車業者認為市府補助不夠,希望回到前市府的補助方法,以「人次」補助,但這會造成業者搶進熱門路線,市府現在是以制度來進行引導,今年改變補貼計算方式,讓行駛偏遠地區公車路線的公車業者補貼增加。

王局長也強調,10公里免費政策一定會繼續進行,但業者也要有合理利潤,將先了解各公車業者的實際營運情形,盤點後再提出相關配套方案,預計於6月中與全體業者進行溝通,有信心不會讓公車業者開始收費。

副市長林陵三也表示,市府會與業者持續溝通。

市議員顏莉敏則關切此次事件是否會影響公車業者行駛偏遠地區路線的意願?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現行10公里免費與前市府時期的8公里免費,補助方式不同,在於除按照原本僅依「人次」補貼,增加按「里程」補貼,讓業者更有意願行駛偏遠地區,否則公車業者基於商業考量,會搶進人口密集的市區黃金路線。

市議員陳世凱表示,台中市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等團體昨天在報紙刊登公車「預定」收費的廣告,台中快捷巴士公司也是這些團體會員之一,市府應清查台中快捷巴士是否也有出錢刊登廣告。

市議員張雅旻則肯定市府捍衛市民權益的努力,並指出有公車司機向她投訴,自去年7月實施10公里免費政策開始,業者享受超額利潤,卻變相減薪4千至1萬元不等,並讓司機超時加班,無視民眾生命安全。

她認為,台中市的公車業者也從原本的5、6家,增加到目前的16家,顯示在市府支持下,業者認為台中的客運有利潤,而市府提出新的成本計算方式,資源重分配後,既得利益者一定會反彈,市府應正面應對、持續溝通。

市議員王立任、范淞育認為,免費公車政策是為培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系統運量,而且應以偏遠地區優先,以均衡城鄉差距,建議應重新檢討公車收費政策。

市議員陳清龍則認為,由於市府預算有限,補助有天花板上限,而業者需有合理利潤,他提出10公里免費的改善方案,短程里程如2公里內須使用者付費,超過2公里後的10公里內免費,如搭乘超過12公里再收費,如此可以照顧更多偏遠地區民眾,加上提供搭配iBike等短程運具以及市府補助機動式調整等配套,將可創造三贏。

對此,王局長表示,感謝議員提出兼顧使用者付費與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繼續推行的方案,提供市府新的思考方向。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