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点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台中观光旅游网

定位点

筱云山庄

更新日期:2023-05-16

介绍

    筱云山庄建於同治五年(1866年),吕炳南为奉养张太夫人,斥资建造。落成时,吕炳南声望达於顶峰。炳南有三子汝玉、汝修与汝诚,俱中秀才,举人吴子光称许为「海东三凤」。日治时期筱云山庄又出了二位诗人为吕厚庵与吕蕴白,均为雾峰栎社社员,当时台湾沦日,他们更以鼓吹诗教,发扬汉族历史文化不遗余力。
 

    清代创建期的筱云山庄为两落单护龙形式,为坐北朝南的四合院,门厅及门楼有防御用的枪孔,前後落及门楼皆具有交趾陶、泥塑、砖雕、剪黏及彩绘等装饰,笃庆堂的第二道、第三道护龙左右对称配置於主屋两侧,筱云轩、迎宾楼则自笃庆堂左侧延展,形构出一个书香、闲逸的文人世界。

    筱云山庄内有丰富的水路系统、完整的防御设施,整体建筑跨越了清代、日治与民国三个时期,建筑上巧妙的结合不同文化风格的特色,对於历史演变的过程是非常具有历史文化之价值,可谓台湾民宅发展的缩影,具稀少性。

开放时间:每周日预约开放,请点击预约连结进行预约。

图文出处:台中市政府文化资产处

快速导航

进入后可依您的出发地,选择适合的交通方式
筱云山庄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