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中觀光旅遊網

定位點

臺中市孔廟

Google評價: 4.3
建議旅遊時間:1.5-2小時
更新日期:2021-08-13
孔廟平時免費開放供遊客觀光及休憩, 孔廟並於每年九月二十八日舉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釋奠典禮另為服務考生與學生,每逢考季前均會適時舉辦祈福許願活動以利考生、學生及家長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亦協辦各項藝文活動,並有民間社團辦理攝影與寫生等活動,增添文化社教的功能。

介紹

現今的孔廟雖以宣揚儒學為主,但對其他學說亦兼容並蓄,而有先儒先賢之陪祀。來到臺中孔廟,可了解孔廟緣起、孔廟建築群、祭孔大典儀節、大成樂章、孔廟文物、孔廟聖賢事略、禮運篇大同章、八佾舞動畫等介紹。孔廟也是舉辦大型藝文活動、拍攝影片或講習會的最佳場所。祭孔大典

建築型式本有典籍可循,惟為審慎再三斟酌,除參考曲阜縣誌及闕里文獻等外,尚廣徵學者專家意見,且為了與相鄰的忠烈祠(清代宮殿式建築與彩繪)做區分,最後決定採用宋代宮殿式建築,以取其渾厚、雍穆、樸實而壯觀,而平面配置係參照曲阜孔廟佈置規模縮小而成。大成殿

孔廟建地總面積為23,653.20平方公尺,建築物總面積為2,363.88平方公尺。因是古典建築,是臺灣少有的宋式型式,結構複雜多變,裝飾繁疊細緻,在施工上如混凝土之澆灌,由模板組立至鋼筋排紮,每一細部皆精確校正,外表粉飾裝修,尤須棈工細琢。
石牌

孔廟各殿宇彩繪亦全部採用宋式,以捲草花卉為主,用顏色的深淺來描繪造型,施工相當細膩且繁複,可說是全臺少有的建築典範,值得民眾研究與欣賞。
神位牌

孔廟整體建築群包括下列建築元素:
牌坊(道貫古今、德侔天地兩座)、照壁、櫺星門、泮池前院、觀德門、毓粹門、燎亭、瘞所、大成門、大成殿、東廡、西廡、崇聖祠等,可說是全臺最為完備的孔廟之一。
拱門
除了平面圖仿曲阜外,同時引用曲阜建築語彙名詞與元素,例如觀德門、毓粹門,有別於閩南式建築的禮門、義路等,雖是鋼筋混凝土的新建建築,但孔廟建築復古精神與整體形象表達,堪稱是中國古典式樣新建築的先驅。
燈
 

服務設施

  • 遊客中心
  • 展示館
  • 公共電話
  • 停車場
  • 公廁
  • 公車站
  • 解說簡報
  • 網路

快速導航

進入後可依您的出發地,選擇適合的交通方式

打卡熱點

【本區圖文皆介接自社群網友分享。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問題請通報平台
臺中孔廟-大成殿
臺中孔廟-大成殿前廣場
紀念大成至聖先師誕辰典禮
臺中孔廟-側拍
祭孔大典
臺中孔廟-燈
臺中孔廟-大成門
臺中孔廟-石牌
臺中孔廟-拱門
臺中孔廟-神位牌
臺中孔廟-大成殿側拍
返回頁面頂端 台中旅遊網 FB Chat